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世界读书日 晋安区“云上”书海寻芳
http://wmf.fjsen.com 2020-04-24 15:00: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孔海钦教授授课  晋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4日讯(通讯员林丽)脚步丈量不了的地方,读书,可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晋安区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主要以线上活动为主。

网络道德讲堂公益云讲座

4月14日,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文儒书院承办的2020年晋安区“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网络道德讲堂公益讲座开讲。活动邀请到孔子第75世孙福州市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教授为大家带来“社会文明与公共卫生”“读书与修养”等系列公益讲座,倡导市民们爱护公共卫生敬畏大自然、每天一点深度经典。“晋安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网络道德讲堂”专栏,将讲座录制内容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陆续推送给市民,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系列公益讲座,旨在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市民群众静心阅读学习,增长见识,增加知识,增强本领,提升文明素养。

“寻找最美读书人”云摄影展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新闻出版局、区图书馆举办“新时代、新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寻找最美读书人”摄影作品线上展览征集活动。

作品以围绕“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号召广大读者朋友们爱阅读,爱生活,用一幅幅有温情的摄影作品致敬新时代最美读书人,用照片点亮爱阅读,用摄影作品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以书香促文明,以文明促美好。

“宜建钟情组CP”云结对

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有幸参与福建团省委开展的“闽鄂队员心连心,宜建钟情组CP”活动,与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结对交流。读书日期间,该校学生制作精美书签,邮寄至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共同录制了以“听名著故事 习读书方法”为主题的红领巾广播。

4月21日上午,庄严的网络升旗仪式过后,教导主任为全体师生作了读书日主题国旗下讲话,各班开展了以“与经典同行 为人生奠基”为主题的网络队课并评选书香班级。孩子们通过诵精彩片段、批精美笔记、讲经典故事、写读后感、做手抄报、画思维导图、分享读书方法、书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分享自己阅读与思考的成果。

云上“生命”教育读书会

2020年春节假期到现在的生活,“它让我们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我们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面对生命的敬畏和死亡的认知,该对孩子们进行怎样的生命教育呢?借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晋安区实验幼儿园向全体教师和家长发出爱读书、读好书倡议,并推出“悦享大使”团队活动,由老师组成的阅读推广团队与家长、孩子们“云”上共读有关生命教育的绘本,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开启亲子共读模式,以阅读抚慰心灵,用故事温暖人心。“云”阅读完毕后孩子们纷纷用自己的朗读录音以及画笔表达自己对绘本故事中主人公的祝福之情。在阅读中,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晋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