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白筷夹菜黑筷吃饭 引领餐桌文明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4-24 14:39:59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味友和平码头店在店内张贴了新的文明餐桌宣传海报。记者 黄晓珍摄

疫情警报尚未解除,莫让“病从口入”再次带来风险。日前,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卫健委、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市食品安全联合会、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出“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呼吁餐饮企业文明经营,广大市民文明用餐,守好疫情防控“餐桌关”。厦门市餐饮从业者积极响应,在努力恢复正常营业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文明用餐、安全用餐举措,为市民营造吃得安心的环境。

分餐分时错峰隔位

做“绿色用餐”践行者

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倡议全市各单位、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严守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采取分餐、分时错峰就餐,隔位就座,使用公筷公勺等措施,确保安全健康用餐。继续坚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实施“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上桌,做“绿色用餐”践行者。

“这个倡议提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许多餐饮企业经营者对倡议内容表示肯定和支持。小眼镜大排档林经理说,倡议书传达出的安全、健康、节俭、绿色用餐理念也是“小眼镜”一直以来追求的经营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倡议书、做好餐饮服务是“小眼镜”的责任。

202大排档运营总监韩辉星表示,“202”各门店都积极响应倡议书内容,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登记用餐等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会在客人预订时建议他们错峰就餐,如果门店出现排队情况,会请客人留下联系方式,先到附近逛逛,等餐台空出再通知他们回来,尽量减少人群聚集风险。”

白筷夹菜黑筷吃饭

引领餐桌文明风尚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它们都以实际行动落实倡议内容,把服务做得比以往更细致、更贴心,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

在荣誉国宴楼的包厢里,每个座位上都摆放两双筷子、两把勺子。“白色用来夹菜,黑色用来吃饭,‘公’‘私’分明更卫生健康。”荣誉国际酒店副总经理周小珠介绍,荣誉自开业之初就开始实行“公筷公勺”,在客人位置上摆放两套餐具,此外,每份菜品从厨房端出直至上桌都盖上菜盖,避免传菜过程中受到污染。疫情防控期间,荣誉每日对厨房进行三次消毒,减少包厢接待人数,提倡客人采取分餐制,周小珠说:“我们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把公筷制、分餐制、光盘行动等工作做得更好。”

在味友和平码头店,记者看到店内新布置了“公筷公勺,健康用餐”“拒绝野味”等宣传海报。“店里原来的海报都旧了,我们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换上新的,希望更多市民看见,一起做到倡议呼吁的内容。”店长赖丽娟说,近期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顾客明显增多,许多市民餐后主动提出打包剩菜,文明意识强,“味友将把文明理念灌输到员工心中,通过员工以身作则,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她说。

据了解,市委文明办等部门的倡议发布后,市餐饮行业协会在会员单位中广泛宣传,鼓励餐饮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营,用文明、健康、安全的用餐环境吸引食客光临。市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表示,围绕疫情防控所需,协会近期也新制作了一批文明餐桌海报,将提供图片给餐饮企业,方便各店打印张贴,开展宣传。(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