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者“退而不休” 为居民服务不止步
http://wmf.fjsen.com 2020-04-23 16:18:06 林文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22日讯(通讯员 林文足)一抹红色的身影,奔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维护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参与疫情防控……在厦门市同安区的银华新村小区,志愿者廖荣凤给人的印象就是“忙”。

今年65岁的廖荣凤退休后,依然在小区发挥余热。如今的她是银华新村小区自治小组组长,也是“老友记”助老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为改善小区生活环境、为邻里关系和谐而默默奉献。

1月25日,廖荣凤就主动向社区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带着数名志愿者,不分昼夜地深入居民区向居民普及疫情预防知识。1月26号开始帮忙落实防控,同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微信沟通等方式积极收集信息。

“我在银华新村小区几十年了,平日里跟居民联系非常密切。”忙个不停,对廖荣凤来说却是很平常的事,2月1号,她又参加体温监测点轮值站岗,协助社区对近期来厦人员和返厦人员进行登记和健康监测,并积极协助小区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必要的物资支持,关心隔离人员,满足生活所需,让居家进行医学观察的居民倍感温暖。

凤山社区有两支助老志愿服务队,分别是“心莲心”和“老友记”助老志愿服务队。“老友记”的志愿者主要提供义诊、义剪、维修护理等上门服务,“心莲心”的志愿者则主要是常规的入户探访服务。“心莲心”志愿服务队入户帮扶高龄困境长者时,当发现长者有理发、看病、家电维修等需求时,及时对接社工,由社工线上助老志愿服务群发布需求信息,以此实现两支队伍在助老方面的互助合作,更好为小区长者提供服务。

在一次服务中,有一户居民因打算重新装修,想把旧家具扔了,廖荣凤看到家具都是实木的,质量还很好,也还很新,觉得扔了很可惜,她想到社工平时有提到小区如果有不用的家具可以捐赠出来,为困境家庭献一份爱心,便第一时间通知了社工。最终,在社工与廖荣凤的策划下,一场家具对接捐赠帮扶困境家庭的公益活动就此启动。

“我做的事情算不上什么,也是我该做的。这些年我也受了社区和居民的好,也希望能反哺社区。”廖荣凤表示,只要自己的努力能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她便愿意爱心不止,行动不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