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战“疫”时刻 读书相伴——福州仓山区多形式开展“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23 15:48: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网络道德讲堂活动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3日讯(通讯员吴梅莉)今年的 “4.23 ”与往年不同,疫情下的阅读有了别样的色彩。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仓山区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倡导市民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切实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打造书香南台。

一、网络道德讲堂,解读诗词福州

4月22日上午,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等单位承办的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暨首场网络道德讲堂仓山区主场活动在广东会馆内开播录制。活动邀请了913福建汽车音乐调频副总监巴晓光进行以“诗词里的福州”主题的读书分享,他以时间轴和坐标系为参照,将福州的历史文化逐渐铺陈开来,带大家共享了跨越千年咏颂福州的名篇佳作,领略到了山川秀丽,万千景象的福州。

受疫情影响,仓山区取消了取消了线下聚集性活动,创新性开展网络道德讲堂活动,在“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开辟“道德讲堂”专题页面,并邀请专家、学者录制不同主题道德讲堂视频,在该专题页面进行播放。广大市民朋友不受地域和时间影响,在手机上即可聆听观看名家讲座。首场活动结合“4.23”世界读书日主题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养成阅读的生活习惯,形成爱读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二、听课不停学,阅读促成长

四月春深花草香,读书正是好时光。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仓山区大部分中小学校还未开学复课,但是停课不停学,宅家战“疫”,正式读书好时节。结合“4.23”世界读书日,仓山区各中小学纷纷组织线上读书活动,学校依托班级群和“晓黑板”等家校沟通软件交流读书情况,在云端互相滋养、共品书香。如仓山区第五中心小学开展了“浸润书香,善于表达”为主题的线上读书活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不同内容线上读书活动:一年级围绕“绘声绘色讲故事”,解读自己最喜爱的绘本;二年级围绕“经典好书我推荐”,向同学推荐自己最喜爱的经典好书;三年级围绕“我是朗读者”,配乐朗诵诗词文章;四年级“我是小诗人”,展示介绍自己编排的小诗集;五年级“谈谈读后感”,介绍读过书籍或文章的感想;六年级“同读一本书”,阅读老师指定书籍交流读书心得。此外,仓山区的其他中小学也纷纷开展读书主题手抄报、录制诗词朗诵视频、书写经典诗文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三、爱心图书捐赠,共同沐浴书香

往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仓山区辖区内的企业纷纷开展不同主题和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今年疫情期间,各企业门店取消线下读书会活动,采取线上阅读的形式开展了线上读书分享会、公益助读等活动。如仓山区辖区内的爱心企业北京同仁堂健康福建分公司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去年“4.23”期间开展了“雨生百谷 书育人”主题阅读活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爱心传递·共沐书香”主题活动,面向希望小学、儿童福利院、公益社区图书角征集图书捐赠需求,并利用企业爱心基金购买书籍赠送给需求单位。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征集和捐赠爱心图书6000册。活动收到了受捐赠单位和爱心市民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战“疫”时刻,仓山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依托单位学习会、各类网络平台开展各类读书活动50余场,虽然没有往日线下聚集读书会友的热闹,但读书相伴,阅读已然成为仓山区广大市民的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仓山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