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福建漳州芗城:践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文明风尚沁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4-23 14:53: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文明市场创建实效

文明风4月23日讯  福建漳州市芗城区坚持宣传教育与管理并举,贯彻落实区文明委《关于积极倡导和践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的活动方案》要求,着力强化市民文明意识培养、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市民文明行为引导,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软环境,让城市更有“文明味”“人情味”“文化味”。

靓化美化 创建文明市场

保障环境和谐有序。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不达标等脏乱差现象,实行全日制卫生保洁和摊前三包制度,做到垃圾随产随扫随清,地面干净无污水,市场内公厕干净无异味。持续整治占道经营、乱摆放放物品等现象,全面清障除杂,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禁止非机动车辆进入市场,做到市场出口和通道畅通。组织大清除、大清障,拆除违章搭盖,拆除破旧牌匾、过期标语、违章广告等,2019年来清运经营性垃圾,开展灭鼠、灭蟑、灭蝇、灭蚊等各300余,设置车辆停放标志61处,设置车辆停放点38处。

倡导市场文明风尚。在农贸市场的显著位置(出入门口、电梯处和市场内),设置的公益广告数量。督促经营摊点亮照经营,严把商品质量准入关,销售的预包装食品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食品安全标识;设立投诉举报点,有效处置各类投诉,打击欺诈消费等违法行为。加强日常巡查,狠抓安全运营,确保市场运营有序。

崇德尚礼 助推文明餐桌

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监督管理。以“文明用餐、节约惜福”为主题,引导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大中型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食堂使用文明用语,提供优质服务,保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洁,设置温馨提示牌,做好引导工作。结合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小餐饮经营者加装油烟净化器和油水隔离器、配备“三防”设施,持续改善餐饮服务条件,做好证照公示、文明用餐宣传、“六公示”上墙、保持卫生整洁,杜绝饮“小、散、脏、乱、差”等现象。

做好“文明餐桌”宣传工作。印制新版“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和“食品安全信息监督公示牌”,动员镇街和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餐饮店显眼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和公示牌,通过发放“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倡议书,赠送印有“文明餐桌公约”的宣传扇和牙签盒,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宣传标语,重视新闻媒介和社会监督对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推进作用,达到倡导良好文明用餐行为,营造文明消费环境的效果。

守信教育 弘扬文明新风

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保护知识产权、倡导诚信守法”和“3.15”等大型活动,面向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商业道德、诚信经营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以德经商、以信立业、诚信为本”的企业理念和价值观,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经营意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网络的作用,及时受理和调处消费投诉,确保消费安全。

建设“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为更好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推动“诚信芗城”建设,在新华西路及漳州古城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对该区域千余家经营主体实行“经济户口”资料动态管理;规范各经营主体亮照经营,在经营场所门面右上方悬挂统一制作的营业执照及许可证等证照,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商务环境;与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内的经营主体签订经营者承诺书,让每位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真正做守法诚信、文明经营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营造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清理规范示范街区广告标识标语,做到宣传广告合法、真实,营造良好诚信消费环境。

健全“红黑榜”发布制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引入诚信建设内容,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管理机制建设,将辖区企业按照守信、异常、严重违法进行分类,结合双随机抽查实行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对守信企业以激励、扶持、服务为主,对异常、严重违法企业以监督为主,加大双随机抽查比例。2019年,对98家守信企业实施书式检查,对103家失信企业实施上门实地检查,发现经营状态异常的,即时移入异常名录。

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建设富美新芗城提供坚强思想的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丰富了市民群众的道德滋养。(芗城区委办报道组/图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