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涂岭镇:深化移风易俗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0-04-22 16:27: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家训进课堂、进祠堂、进讲堂宣讲活动(陈少渊 摄)

文明风4月22日讯(通讯员王慧芬 陈燕燕)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对此,泉港区涂岭镇针对痼疾,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

摒弃红白陋习倡新风

涂岭镇发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将移风易俗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号召人们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把节约下来的礼俗开支捐赠给公益事业,得到社会的热烈响应。目前,涂岭镇、村建立了10多个教育文化慈善基金,用于资助基层教育文化事业。同时,通过发放“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倡议书,鼓励各村红白喜事从俭、从简举办。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弘扬文明节俭、健康生活。

深挖传统内涵树新风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度挖掘优秀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民俗活动,弘扬文明新风。设立党史国史、好家风家训、移风易俗等宣讲小组,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家训进课堂、进祠堂、进讲堂宣讲活动,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精心编排歌曲《七彩涂岭》、南音等一批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巡演,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形成新习俗。

建设乡风文明固新风

涂岭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推行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在群众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时,镇村干部主动介入,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劝导、督促,真正推动移风易俗有效落实落地。打造移风易俗文化墙、建设移风易俗主题公园,育化民心淳化民风。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工匠”等推荐评选活动,教育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育文明社会风尚。

此外,泉港区涂岭镇将移风易俗纳入基层文明公约和村规民约,纳入文明村创建中,每年年底组织对各村(居)创建情况进行考核考评、量化打分。同时推动督查督办常态化,奖励先进,曝光和问责后进。完备的制度确保移风易俗成效长期保持,让文明新风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涂岭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