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有心处处见文明 莆田志愿活动唤醒城市“烟火气”
http://wmf.fjsen.com 2020-04-22 17:48:3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品格,也折射出人们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在经历了一场“疫情大考”之后,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入人心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让文明的光芒绽放在点滴小事中,唤醒一座城市的“烟火气”。

文明规范“入心扉”

秀屿区烟草局开展志愿活动传递美丽正能量

近年来,在莆田市秀屿区,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平凡质朴,却成为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秀屿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秀屿区烟草专卖局 

连日来,秀屿烟草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4月13日,秀屿烟草的青年志愿者“兵分两路”来到埭头镇和山亭镇,围绕“不随地吐痰”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周边行人分发“文明宣传倡议书”,号召人们在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防护工作,向陋习宣战,助力提高秀屿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区的文明程度。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交通形象,4月14日上午,秀屿烟草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笏石镇凤凰百货门口,身穿红马夹、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分发“关爱生命,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倡议书和宣传手册,面对面向他们讲解文明出行的相关政策措施,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鼓励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养成文明行车,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

移风易俗“吹新风”

莆田市医保中心开展志愿活动让清明更文明

春天里,清明至,百花开。清明节期间,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祭祀,莆田市医保中心涵江管理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掀起“清明”新时尚。

 

莆田市医保中心涵江管理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市医保中心涵江管理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来到涵江区新华书店门口向过往的行人分发“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向群众耐心讲解文明祭祀的理念及重要意义,引导市民改变传统观念,与时俱进,通过网络祭祀的方式表达哀思,倡树新风。“我们要自觉摒弃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祭扫新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倡树新风。”不少群众纷纷表示。

清明追思,感恩为后来人创造美好生活而付出生命的先烈们。莆田市医保中心涵江管理部组织全体职工参与“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签名活动,职工们通过中华英烈网开展网上祭扫活动,了解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留下自己的寄语,表达对先烈们的敬畏、缅怀和感恩之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为避免人群聚集产生的疫病传播,各地大力推广“云祭扫”,过绿色清明节。莆田市医保中心涵江管理部围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倡导、推广文明的祭祀方式,让清明节更加文明!

复工复产“进行时”

莆田市税务局“志愿护航”系列行动助力企业恢复秩序

莆田税务志愿者深入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开展税费政策辅导解读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近日,莆田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通过扎实开展“志愿护航”系列行动,为莆田市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在城厢,由18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组深入华林和太湖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对复工复产后园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主动收集掌握企业经营性困难和涉税需求,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详细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顾之忧。

在涵江,由多位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走进福建省佩吉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亿发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等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深入车间一线查看了解企业复工生产情况,现场为企业提供税费政策辅导解读,并践行“一企一策”理念为企业提出税收优惠政策建议,让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真正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助推器”。

在北岸,税收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重点企业宣传疫情期间各项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利用主要路口、办税厅及部分企业、商户的LED屏滚动播放政策文件和宣传标语,并在线上依托抖音及微信平台制作发布“战役情促发展”、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及个税汇算清缴APP操作规程等小视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线上线下同发力,税企战‘疫’添动力”,全方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

爱心献血“暖人心”

仙游义工协会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传递温情和希望

仙游义工协会组织义工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 为爱逆行”主题志愿活动。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受疫情影响,流动献血量骤减,多地血库告急,临床用血压力加大。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群众生命健康,近日,仙游义工协会组织义工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 为爱逆行”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献血活动。

一大早,参加献血活动的义工志愿者们就来到仙游义工协会办公室,等候市中心血站采血车的到来。9点整,献血活动正式开始,义工志愿者们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井然有序地登记、填表、量血压、测血型等。47名符合献血条件的义工志愿者挽袖献血,鲜红的血液承载着爱心注入血袋。此次献血活动共采集血液13300毫升。

针对一些市民担心献血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降低免疫力的问题,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林铁辉告诉记者:“我们现场都严格消毒,医护人员统一戴口罩和消毒手套,使用酒精等消毒,垫片一人一换,在血站的统一消毒等程序下,在正常的献血量下献血,不会削减身体的免疫力,也不会因此感染病毒。”(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