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千余件摄影摄像作品定格鹭岛文明瞬间
http://wmf.fjsen.com 2020-04-21 10:41:27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抗疫志愿者》获一等奖。 (杨金木 摄)

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文联、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美爱心身影”摄影摄像作品征集活动日前完成评审圆满收官——经过对千余件参赛作品的筛选、打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摄影技术的角逐,更充分展示厦门的志愿者服务风采,激发了志愿者服务热情和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自2019年12月5日评选启动以来,陆续涌入千余件参赛作品,吸引了来自各区委文明办、各志愿服务队、各镇街的志愿服务一线人员以及各路摄影高手和爱好者等。厦门日报全媒体分批对征集评选进行了报道。

围绕“定格文明瞬间 爱心温暖鹭岛”活动主题,最终的作品评审会邀请到9位评审,既有来自市摄影家协会、厦门日报社的资深摄影师,也有扎根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和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现场,120件入围的参赛作品分为爱心帮扶、爱心抗疫、交通护岗、洁净家园4个专题,以幻灯片逐一展示,由评委盲选和打分。值得一提的是,为定出得分和排名,评审们从主题、细节、构图等多角度,对入围作品反复甄选回看,并时不时进行热烈的讨论。

最终,经过两轮评选,杨金木的《抗疫志愿者》获得一等奖,其余奖项也由不同作者和选送单位获得。

点评

作品形神兼备 贴近志愿者精神内核

记者了解到,评审们由经验丰富的摄影专家、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者组成。因此,他们从形式和感情上,更能“触摸”到照片背后的爱心和温暖。

评审之一的杜晓明谈到,比起构图、拍摄手法等,照片中的真实感更能打动她。例如第一眼看到,她便心下动容的照片,是一个老党员拿着刮胡刀,正弯下腰为另一位老人义务剪发剃须。“两位长者互相关爱、彼此帮助,像两个亲密的朋友,照片这种凝固的语言,能表达出更深层的感动。”此外,另一组志愿伴读的参赛照片里,一名志愿者领着两个小男孩开心地读着书,“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到最纯粹的快乐。”杜晓明告诉记者。

除了传递志愿服务的生动场景,作品还考验摄影功力的展现。市摄协理事王从民说:“我认为一等奖作品当之无愧。”画面中,穿着防护服装的医务工作者经过社区防疫点,志愿者抬手为她们测温,夕阳下,双方相视一笑,“主题、光影、细节,都非常贴合当下,富有正能量。”厦门日报摄影部首席记者王火炎表示,义务交警在车流中为学生们张开双臂“护航”的组图,动静结合、构图开阔,很有视觉冲击力。

数据

实名注册志愿者 厦门市逾73万人

目前,厦门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73.1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4578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55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1020.43万小时——可以说,“志愿红”是鹭岛的一道标志性的风景线,深入人心、生机勃勃。

洁净家园、帮扶老幼、景区引导、护学护岗……这些爱心身影的背后,是一座爱心之城,是志愿者精神镌刻在城市文明的内核。(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卢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