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驱动志愿队伍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4-21 09:48:00 邹玒 文洁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以一带十 自我孵化

星火工程赋予志愿者队伍“造血功能”

每个服务点,都可以是阵地。以此为起点,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与社区联动共建,一起孵化出更多更加专业的志愿者。

美人山社区原本就有一支志愿服务队,由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组成,他们多才多艺,很多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如何让志愿服务的内容更接地气,更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优势,这是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专业志愿者们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同安区一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在宣传上需要花大力气,我们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探讨,自编自导了小品。”刘志勇说,小品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获得了极大的反响,这也激励着志愿者们,不断呈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也在文艺志愿服务之余,想要探讨更为多元的志愿服务模式。

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协助村居在挖掘志愿服务资源上动脑筋,在培育特色上下功夫,激发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美人山社区只是其中的小小缩影。如今,无论是在洁净家园的队伍中,或是交通劝导的路口以及整洁有序的活动现场,都可以见到这些志愿者的身影,为同安贡献出更大的能量。

一边“输血”一边“造血”。在志愿服务超市基础上,同安区同时推行“星火工程”,以一带十,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来,志愿服务也愈加专业化,也显示出越来越充沛的生命力。过去一年,同安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765支,注册志愿者4.44万人,去年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807个,日常持续开展服务项目262个。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