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林全南:爱国爱乡 赈灾济困
http://wmf.fjsen.com 2020-04-20 17:54:12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安溪籍著名旅日侨领林全南,是日本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多年来,他带领日本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会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努力为增进中日友谊贡献力量;他爱国爱乡,关心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多次为祖国赈灾救灾捐款捐物,深受各方赞誉。

成立联合会

增进中日友谊

1958年,林全南出生于虎邱镇湖东村,在家乡就读安溪第十五中学,后到泉州教师进修学校进修英语专业,再回母校任教。1979年,他考入北京语言学院日语专业。毕业后,他进入交通部直属中国外轮代理公司,前往汕头任外勤翻译;1986年,到香港兴厦有限公司供职,负责进出口贸易业务;1989年,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进修;1990年,前往日本经商,从事国际贸易业务;1995年,在日本创办日本新标株式会社。

2000年,林全南创办日本林氏国际有限会社,主要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经营水产冷冻业务;在中国和澳洲设立事务所,扩大经营业务,主要经营食品物流公司,事业不断发展。

林全南所在的爱嫒县,有华侨华人6000多人,他发起组织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会,并被推任会长;继又增设其他机构,联合会升格为联合总会,林全南任总会会长。他致力团结旅日侨胞,帮助他们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宣扬华侨华人的成就,让日本民众了解中国,增进中日友谊。2011年3月,日本东部发生大地震后,他带领爱嫒县侨胞和公司职员,走上街头发动群众募捐,支援灾区的日本人民重建家园。

201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林全南带领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与当地日中友好团体举办演讲会,邀请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到会作题为《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关系》的演讲,深获中日人民好评。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还特意给该会发去感谢信。此后,林全南还与当地留学生学友会联合举办“爱媛县中国节”,让日本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

心系国与家

助力赈灾抗疫

林全南身为华侨,不忘祖国家乡。在日本拼搏30年,他总是心系祖国和家乡,热情捐资赠物,兴办公益事业。四川汶川大地震、云南旱灾、青海地震、福建水灾等,处处都有他的爱心奉献。多年来,他累计捐款数百万元。2009年夏天,得知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南部,他即以日本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名义,向灾区捐款1万美元。他还倡议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设立会长奖学金,奖励中国留学生。

2011年,旅居日本的福建侨胞成立了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林全南被推举为副会长。成立后,他在大阪协办大规模“投资福建”经贸洽谈会,为家乡福建建设发展作贡献,被日本华媒评为“2010年感动日本十大华人新闻人物”。

2013年初,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林全南作为旅日侨胞唯一代表,应邀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他走访日本京都华侨总会,并多次召开华侨社团座谈会,倾听华侨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他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民族复兴梦,海外赤子心》的建议书,受到有关部门的赞赏。

2017年12月,回家乡参加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时,林全南提前回到安溪,到各地走走看看,感受家乡变化。他感慨地说:“我离开家乡多年,但从未忘记家乡,每年回来都发现家乡在变化。这真让我感到很欣慰,更感到无比自豪。”

2020年1月,祖国湖北省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扩散到全国。林全南对此十分关心。他召开联合总会理事会,向各位理事通报国内疫情,同时号召爱国侨胞参与开展向祖国家乡捐赠防疫物资的募捐活动。

庚子年大年初一,在为爱媛中国留学生举办第十次奖学金颁发仪式现场,林全南鼓励留学生参与发起募捐活动。在1月27日的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会团拜会上,他鼓励联合总会会员和理事参与募捐活动,募得善款均用于购买筹集国内急需但又短缺的医用口罩和防护用品。林全南筹集了一批口罩后,赠予家乡有关部门抗击疫情,继而赠送一批口罩给厦门医学院,后又将筹集到的一批医用防护物资赠送武汉市。他还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一笔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在日前福建省公布的八闽爱心榜上,林全南名列其中。疫情期间,他先后向家乡捐赠了防护口罩、防护服围裙、乳胶手套、杀菌湿巾纸等防疫物资,表达他对祖国与家乡的一片爱心。(安溪报 陈克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