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垃圾分类纳入征信,构筑疫情防控“后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4-20 17:4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民群众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获得小奖励

文明风4月20日讯(通讯员吴芳)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有人担心,生活垃圾会不会成为病毒的传染源?垃圾分类取得的成绩会不会因此而中断?

福州市鼓楼区将垃圾分类整治纳入个人征信名单,推行“晒与罚”监督机制,从居民分类、垃圾屋分拣,到专人指导乃至分类监督,一系列举措有增无减,同时,各个环节均加强个人防护和设施消毒,让垃圾分类助阵战“疫”。

垃圾分类与信用挂钩,“晒与罚”助推投放整治

临近上午9点,在灰炉新苑小区,居民们几乎都完成了上午的垃圾投放。然而,几个月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这个小区是安置房,业主很大一部分是村民,还有200多户已经出租。乱丢垃圾的现象曾经触目惊心。”鼓楼区东大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丽玲说,把小区垃圾分类屋建在社区大门的正对面,就是下大决心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的第一步。

为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在非定时投放时段的18个小时,东大社区推行了误时投放监控抓拍机制、“晒与罚”等机制。如今,在垃圾屋前可以看到一个警示牌和通报栏,提醒居民“乱丢垃圾最高处罚1000元,超过3次纳入个人征信黑名单”,还“晒”出了5张乱丢垃圾行为照片。“这些照片通过小区微信群、电梯、楼道公告栏发布,对乱丢垃圾的群众进行通报和警示。”面对屡劝不止乱丢垃圾的居民群众,街道社区、城管、垃圾分类公司、物业公司等形成合力,通过监控取证、城管配合,进行上门劝导和处罚。“以前通报栏上多达20多张截图,现在已经大大减少了。”郑丽玲说,实行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后,小区比以前更加干净、整洁,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一名曾经被处罚的阿姨,有一天提着两袋垃圾来到分类屋,而这两袋垃圾是别人随意丢在地上的,这让我们很欣慰。”

专人科学指导投放,防疫与分类同行

为在疫情期间,对居民处理废弃口罩、手套等防疫产生的垃圾加以分类投放指导,进一步增强居民战“疫”的信心,提高环保意识,鼓楼区各个街道垃分办指定专人在误时投放较为严重的垃圾房旁值守,劝诫居民。

以温泉街道为例,辖区设立197个垃圾督导点,专职人员每天轮流值守现场劝导,为保障辖区内卫生环境,减少病毒传播的源头。此外,东大社区还实行了非投放时段志愿者督导模式,由专人对误时乱扔垃圾的居民进行监督和劝导。

五凤街道安排专人对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杀工作,确保环境卫生。同时,细致做好垃圾分类指导员的人身安全工作,配备口罩、手套、洗手液等必要卫生防护物资。针对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的丢弃,进行规范的严格管控,在指定的地方设置投放废弃口罩的专门垃圾筒,由督导员对居民做好废弃口罩的丢弃指导,落实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的管理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目前,福州市鼓楼区共1400多个居民小区,已全面建成垃圾分类屋(亭)1621座,分类管理员到岗1621人,实现100%“一亭一人”。眼下,鼓楼正通过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战”,推进垃圾误时投放整治行动,实行区、街镇、社区干部包干的层层督导模式,每周至少安排1天开展“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通过脚步丈量、骑行检查等方式开展工作督导。

好习惯“不打烊”,宣传引导人人知晓

垃圾分类是全民战“疫”应尽之责。鼓楼区以疫情为契机,让每个人在处理生活垃圾时都能自觉做好分类,积行成习,把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是必要一环。

4月13日,达明社区联合金顺公司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定时、定点、定投放,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及告居民一封信,向居民宣传和倡导分类养成。杨桥河南社区组织志愿者,针对居民生活中垃圾怎么分类、怎样分类投放、日常生活易混淆垃圾的投放,皆做了着重讲解。4月9日,金汤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花开富贵楼宇党支部志愿者,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定时定点投放规定和城管处罚相关程序等全方位宣导。同时,还发动居民对非定投时段乱扔垃圾现象进行相互监督,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乱投放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看似很小很细很具体,却是对社会精细化治理能力的一场实质性演练,需要各方治理力量的协调配合。人人建立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就是在为战“疫”做贡献。(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