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坚持四“求”四“重” 建设文明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20-04-20 15:48: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成立福州市道德台江示范点(杨凡-摄)

文明风4月20日讯 (通讯员 杨凡)2019年以来,台江区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创建工作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健全创建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

培树典型求“精”,重在彰显特色

精心培树道德典型。深入发掘全区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台江区推荐的吴鹤霖、李金天入选2019“福建好人榜”,林栋、郑炳春2人入选福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4人入选2019“福州好人榜”。2019年开始每月评选“台江好人”,表彰“台江年度十大好人”。举办了道德模范座谈会,通过事迹展播、基层宣讲等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精心培树志愿服务典型。成立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开展助学、助残、助困、理论宣讲、志愿培训等多样化、经常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区级“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台江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目前有9家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其中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获得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为爱行动”专项基金支持,并参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丫好小志愿者公益服务队的福州知行志愿服务计划、区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的青春不“毒”两个项目获得立项扶持。精心培树诚信建设典型。通过道德讲堂等平台,广泛宣传福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郑炳春、福建省诚信身边好人林永忠等的先进事迹,评选表彰第十三批“党员诚信店(企业)”,鼓励他们继续带动其他商户诚信经营。在中亭街荣获全省首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基础上,将街区的诚信元素融入地标建筑、公益广告、宣传栏中,在店面门口统一设置公示板框,放置店铺诚信二维码和企业宣传口号,进一步提升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品质。

宣传引导求“活”,重在引领风尚

注重“活化传统”,大力推动古厝活化利用,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原有古厝进行改造提升,建立福州道德讲堂台江区示范点,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道德水准的新阵地,让传统古厝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在春节、拗九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了“德孝传承福满粥,感恩唱响中国梦”“初心不改承壮志,移风易俗话清明”“诗情七夕咏经典,邻里守望传家风”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将“中国风”和台江特色文化融入公益广告,在全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设计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小品,建设公益广告示范街和10个“最美小区”,联合福州电视台拍摄文明过年宣传片。注重“以文化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办好“世界读书日”“读书月”等系列活动,评选表彰15名区级“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林密迦家庭入选市级“书香人家”,陈奇入选市级“读书明星”。举办“悦读悦享,为阅读插上翅膀”专题读书讲座和“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诵读比赛、“读书月”总结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注重“立德树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评选表彰首届1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台三小、宁化小学的“中国少年颂”活动在福建电视台展播。深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联合区直部门举办“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科普进校园”等活动40余场,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

建章立制求“严”,重在持之以恒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新要求、新特点,结合城区实际,将原有的创建迎检方案,重新修订为创建长效工作方案,制定《台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八个专项整治组,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台江区2019年度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将每个测评项目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针对环境卫生、消防设施、公益广告、交通秩序、网吧管理等文明创建工作中薄弱环节,由区创建办牵头,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摸底排查、召开现场会等方式,研究制定整治提升方案。持续开展创建督查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台江区文明创建督导工作的通知》,明确“周通报、月亮牌、常约谈、严问责”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明查暗访督导创建工作,通过现场点评、微信群通报等方式对责任单位提出整改要求。2019年对23家单位予以挂牌警告并约谈,督促有关责任单位重平时、抓经常,落实常态化管理。对文明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召开各级文明单位培训会和创建观摩会,组织开展了文明单位助力城市交通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垃圾分类、无偿献血等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头雁”效应。

宜居建设求“实”,重在惠民利民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持续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活动,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老城区创建的短板弱项,大力推动城区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了南公园、同晖两片最大的旧屋区改造,打通了23条遗留多年的断头路、瓶颈路,新增600个停车泊位,改造提升4家农贸市场、6座公厕。12条内河全面整治提升,22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高标准整治荷塘路等20条小街巷、南禅新村等20个老旧小区,同步推进100条道路通信缆化下地、47处零星绿地建设、120处拆墙透绿。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实施“路街巷长制”,早夜市、交通缓堵等十二个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全面推行垃圾精准分类“四定”,建成垃圾分类屋(亭)695座,投放分类垃圾桶1.5万个,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90%。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全面加强,机动三轮车联合整治取得新成效。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城区的面貌改变了,环境宜居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

下一步,台江区将以福州市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台江区创建第六届全省文明城区为动力,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争当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省会排头兵。(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