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推进新“食尚” 泉州发布“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
http://wmf.fjsen.com 2020-04-20 14:43:3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商家推出文明餐桌公益广告。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公筷公勺,从你我做起”“文明用餐,使用公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行业也陆续开门迎客。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有关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和温馨标语随处可见,也成为了文明用餐的新风尚。

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可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福建泉州航空酒店餐饮部经理张燕丹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使用公筷公勺的必要性已然形成共识,但要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行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配合“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宣传,泉州航空酒店在酒店餐厅出入口、咖啡啡、包厢均挂上公筷公勺标识,在每一桌上专门摆放公筷和公勺,以及消毒巾等。

“小份菜用到公筷,大盘菜安排分餐。”张燕丹说,酒店的服务人员也会主动提醒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及分餐夹,“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同样地,泉州富力万达文华酒店也是大力倡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在餐厅上菜时每桌都会配备到位。“之前都有推行公筷公勺,只不过这次疫情会让大家更注重文明餐桌。恢复堂食后,我们缩减了餐厅的用餐席位,拉大每个桌位之间的距离,为客人营造健康、安全、文明的就餐环境。”该酒店的市场传讯负责人蔡爱凤说,酒店各餐饮点都配备基础防疫用品,配合防疫期间做好文明餐桌行动。

公筷公勺不仅在酒店得到推广,全市各大餐馆、企业食堂也在推动“使用公筷公勺”文明行为的养成。在泉州美食街,记者随机采访了与同事从川菜馆用餐后的市民诸女士。

“我们就三个人用餐,有使用公筷,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但身边人都这样做,也就习惯了。用公筷公勺也确实比较放心吧。”诸女士说。

泉州发布“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

4月17日,泉州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向全市发出“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单位行动起来,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用公筷“夹”出餐桌上的文明,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

据了解,为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提倡聚餐分餐制,呼吁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等,泉州各地着力加大“防控疫情 文明餐桌”宣传力度,动员更多餐饮经营户和广大市民参与其中。晋江推出了“爱我你就用公筷”系列公益传播,引导社会各界设计制作以“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惠安推出一批包括“使用公筷”在内的“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南安梅山镇推出公益短视频《让我们赶“筷”行动起来》,积极号召群众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餐桌新“食”尚。

“我们希望以公筷公勺为切入点,全方位地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东南网记者 林杰 林婕 通讯员 陈亚菊)

“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

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及市民朋友们:

餐桌文明,健康为本。餐桌文明关系市民健康,关乎城市文明。为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公筷“夹”出餐桌上的文明,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一、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经营者对围桌合餐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或双筷,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单位、各类食堂及红白宴席推行“分餐制”,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鼓励家庭采用健康用餐模式,每位家庭成员固定专碗专筷,让公筷公勺成为生活常态。

二、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广大市民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禁止使用三无、过期食品和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三、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广大市民主动使用有特殊标识的公筷、公勺等自主分餐,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杜绝铺张浪费。践行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疫情期间,主动配合测体温、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用餐规定。

实行分餐,是为了我们更好的团聚;使用公筷公勺,才是对身边人最无私的爱。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展示文明泉州的新形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