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道德“红利”润千秋 福建三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4-20 11:51:29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通过榜样引领、文化熏陶、诚信建设、培育文明风尚,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弘扬新风正气、提升城市品质,有效推动创建工作深入人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新时代的三明愈加迸发出时代旋律和永久魅力。

三元区:宣传市民文明公约 提升居民素质

  志愿者张贴文明标语。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11日起,三元区荆西街道开展“宣传文明公约,提升居民素质”系列活动。

在荆西街道主街及社区醒目位置,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悬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宣传条幅、标语,利用社区宣传栏、小区公开栏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市民的标语、提示语,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走上街头,向居民宣传、发放“三明市市民文明公约”及“八不”行为规范,为居民详细讲解文明公约及“八不”行为规范内容,呼吁辖区居民遵守文明公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生活环境。同时,街道和社区志愿者还组整治小组,对沿街及各小区随意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撕毁、铲除,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行为。

连日来,通过学习宣传《三明市市民文明公约》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社区居民践行文明公约,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

永安市:成立社区文明劝导队 “劝”出社区和谐

  永安市江滨社区文明劝导队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

为了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善意的提醒和规劝,提高辖区内环境卫生等综合治理水平,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引导广大居民共同维护良好的环境卫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永安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永安市多个社区成立“创城文明劝导队”,对辖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正确引导。

文明劝导队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员组成,每周一至周五每天分三个时间段在辖区主干道和背街小巷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志愿者向行人宣传不乱扔烟头、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不乱停放车辆、店铺门口不乱摆放杂物、行人不乱闯红灯等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引导居民除陋习讲文明,遵守社会公德。

有了“创城文明劝导队”,社区居民保护环境、文明生活的意识提高了,大家都能从身边事情做起,自觉担负绿化美化家园环境责任,共同营造美好和谐家园,汇聚全社会的力量,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劝导队高举文明旗帜,让创城工作在社区时时有声音、处处有足迹,让广大群众知晓创城、参与创城,让文明的声音响彻每个角落、文明的意识注入每个人的心中。

建宁县:制定“文明30条” 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为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切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建宁县委文明办制定了《建宁文明30条》,并向广大市民朋友征求意见建议,对需要增添、删减或修订的条文提出宝贵意见,呼吁全社会加入到文明公约的制定和修订中来,让文明接地气,入民心。

初稿中的“建宁文明30条”内容包括:垃圾分类不乱扔;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不乱搭盖,不乱堆放;不乱涂乱画,不乱粘贴广告;不高空抛物坠物,不噪音扰民;不在城区乱种菜,不毁绿种菜,不围地种菜;不在城区饲养畜禽,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不占道经营,不私建水池、不私装水龙头;不非法猎捕、买卖、滥食野生动物;做人做事讲诚信;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尊老爱幼,助残扶弱;尊师重教,医患互信;邻里和睦,互帮互助;遵守交通规则,人车各行其道,车辆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非机动车不乱停乱放;公交车上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上下楼梯靠右行,出入电梯先下后上,乘坐手扶电梯靠右站;有序排队不插队;规范安装空调,不随意滴水、散热影响他人;公共场所不吸烟、不躺卧、不喧哗、不讲粗话、不争吵谩骂;公共资源不乱占,不随意晾晒衣物,公共通道不添堵;爱护公共设施,不破坏隔离护栏和花草树木;公共场合着装整洁得体,不穿拖鞋、睡衣;文明用餐,不剩饭菜;文明旅游,爱护环境古迹;文明如厕,便后冲水,保持清洁;文明经商,店不外溢,油烟不直排;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文明30条”内容丰富,涵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出行、交通、人际交往和日常生活动等方面对人们的行为提出了建议和约束,呼吁从点滴做起,让市民渐渐养成文明好习惯,为文明家园的创建增添力量。

文明单位开展诚信宣传 共享信用红利

4月8日,宁化电信开展“诚信主题”道德讲堂活动,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建设诚信企业、维护企业信誉,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把诚信建设,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通过凝聚企业和消费者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经营环境;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诚信在身边”系列创优活动等。最后强调,只有从工作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才能筑牢企业诚信经营根基,落实首问负责制,真正打造一流诚信服务窗口。

  沙县税务局开展诚信宣传。

沙县税务局不断采取措施,推动诚信建设,开展诚信宣传,将良好的纳税信用变为各种税收红利,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开通全方位、立体化的绿色服务通道,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让A级纳税信用企业,尤其是“三连A”企业办税更方便快捷,满足这些企业的深层次服务需求。

“三连A”企业指纳税信用等级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的企业。此类企业可以获得三明市税务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和服务直通卡,除能享受《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中的激励措施外,还可以享受免费发票寄递、税务专家团队上门辅导、风险体检和办税免排队服务,以及不受名额限制参加税务机关各类培训,通过纳税信用信息共享,建立企业信用融资快捷通道,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等激励措施。

纳税信用服务模式的推广,为企业提供了专属的纳税服务,在褒扬诚信纳税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激励了企业诚信经营、诚信纳税行为,便利了税收征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图文来源:各地文明办、文明单位 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