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召开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部署视频会
http://wmf.fjsen.com 2020-04-20 11:43: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摄)

文明风4月17日讯(通讯员 吴炳端 张凯娟 文/图)4月16日下午,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莆田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建洋讲话,市长李建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作具体部署,市领导沈萌芽、陈惠黔、张亦兵出席。

刘建洋在会上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莆田的“金字招牌”,高标准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更是推动美丽莆田建设的应有之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全方位提升莆田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确保成功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会上,刘建洋对近年来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莆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要全面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创建信心决心。创牌容易守牌难,当前已经进入迎检冲刺的最后决战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市上下务必要充分认清形势,牢固树立一丝即全局、一厘定成败、一失将全无的意识,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以创则必成的信心、不留退路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恒心,全力以赴、全力冲刺,坚决打赢“总评”这场攻坚战。

要全面聚焦重点,进一步夯实创建基层基础。要盯样板学先进,对标对表测评体系,全面系统梳理,一步一步分解细化,一项一项优化提升,做到目标任务具体、工作职责具体、标准要求具体、完成时限具体。要补短板夯基础,注重把日常工作与测评体系相结合,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市民素质等,想方设法补缺补漏、巩固提升。要扬长板出亮点,借势发力、借力打力,努力再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莆田模式。

要全面压实责任,进一步营造创建浓厚氛围。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管委会)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把创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敢抓敢管敢负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要强化全民参与,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上下齐心、左右同力、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要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心同向同力。要树牢底线思维,如履薄冰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防止负面清单出现;特别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解决。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强结果应用,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李建辉要求,要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竞争意识,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迅速掀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热潮,凝聚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紧盯重点、补齐短板,主动对标对表,严格对照创建标准条件,逐条指标筛查、逐个问题破解、逐项短板补齐,抓重点、攻难点、消盲点,加快实现创城工作常态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带头履职尽责,扛起责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创城办组织召开创城办工作会议(东南网记者 张凯娟 摄)


会后,市创城办组织召开创城办工作会议,传达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了具体安排。会议要求,要当好业务指导的“指挥手”,《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是创建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考试大纲。创城办作为创城工作的指挥部,要研深研透体系,精心精细指导,确保对标对表落实每一条测评标准。要扮好联系联络的“传递手”,发挥好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联系服务、指导督促的作用,确保上下齐心协力,左右众志成城;要做好牵头抓总的“多面手”,切实担负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谋助手、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的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创城工作落到实处。

仙游县、荔城区、城厢区、涵江区、秀屿区、北岸、湄洲岛等县区(管委会)在会后也分别就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