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荔城区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动员大会
http://wmf.fjsen.com 2020-04-18 10:47: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荔城区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动员大会

文明风4月18日讯(通讯员谢玲玲图/文 )4月16日下午,荔城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并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动员大会,区领导杨朝东、吴金鹏、肖文瑞及区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荔城区作为莆田市中心城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该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砖添瓦、贡献积极力量。 该区在抓好去年创城届中不达标测评项目整改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营造氛围增共识。充分利用专栏、网络、报纸等载体加大文明城区创建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大张旗鼓、大造声势,深入开展 创建知识进机关、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公园活动,使创建宣传工作延伸到全区每一个群众,不断扩大文明创建宣传的覆盖面,力争使人民群众的创建知晓率提高到95%以上,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员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真正形成“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抓创建的强大声势和效果。同时通过开展“做文明荔城人”“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口罩”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社区文化、镇村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修养和生活情趣,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氛围。深入开展文明市民、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星级户、文明诚信示范街、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机关等创建活动,使创建工作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全力以赴促提升。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该区将按照考评标准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促,切实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抓重点。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突出抓好城市管理、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建筑工地、窗口行业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工作,及时细化分解给各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治。严格按照文明城市考评对社区的测评要求,认真整改提升,做到既安置安居又和谐文明,确保考评不出现漏洞。重点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商场周边、农贸市场等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的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乱占道经营、乱张贴涂写等问题,对脏乱差区域进行重点监控,滚动管理,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做到精细化、无缝隙管理,促进城市管理上档次、上水平。二是攻难点。加大农贸市场这一文明创建“老大难”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市场周边的经营户违章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加强教育监管。加大建筑工地整治力度,重点抓好“五小工程”配套设置和“滴撒漏”整治工作,督促文明施工、规范施工。加强小型餐馆、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文化市场管理,做到证照齐全,管理到位,不留空档。三是创亮点。进一步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不断夯实创建基础,提升创建质量,争创创建亮点。

三、健全机制促长效。将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坚持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负全责的创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要求,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责任制,建立连接畅通、高效运作的城市管理信息平台,构建网络化、专业化、科学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督促检查、成效测评、动态管理机制,把创建工作实绩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严格的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创建工作实行全程督查,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