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春日恰是读书时 福建莆田推进全民阅读让城市浸润风雅
http://wmf.fjsen.com 2020-04-16 11:13:5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读书是一种启发心智的精神修炼,在广阔的大千世界里,可以让人看见更美的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推进全民阅读,行走在城市乡村,一间间高颜值的城市书房、农家书屋,一个个精彩的文化活动构筑文明城市的亮丽风景,让兴化城浸润风雅和底蕴。

浅浅小巷 书香绵长

莆田这家书房让城市兴起“儒雅”风尚

读书不只是一天的事情,它更应该习惯成每日的美好。疫情总会过去,当光芒和希望重新照耀着这广袤大地,知识是最好的免疫力。2020年4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25个世界读书日,春暖花开正是读书时。

近日,莆田广播电视台、莆田市图书馆、正荣集团联合发起“光合计划”——423读书日特别行动,探访莆田读书文化的源地——书仓巷,对话行止书店主理人——老潘。通过讲述孕育城市养分土壤的故事,守护爱书人的精神原乡,也期待全城跨越书脊,追光阅读,从文字里重获力量。

  行止书店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微信

书仓巷,位于莆田市城厢区,因历代书香门第聚集于此、藏书丰富,得此雅称。书仓巷文化积淀深厚,素为外来学生租居求学之理想去处,环境并不喧闹,却总书声琅琅,历来是莆田出人才的好地方。岁月轮转,如今的书仓巷,仍可见清朝著名书画家郭尚先的古宅,尽管琅琅书声不再,但注重读书、文脉气息浓厚的城市文化仍可在此窥见一斑,“文献名邦”正是莆田这座城的底色所在。妈祖文化,科举文化,莆商文化,这些传统精髓以书籍为载体来浸润、影响世世代代的莆田人,支撑起这座城市独特的内在神韵。

  行止书店内景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微信

老潘的行止书店开在城厢区建设路735号。2004年,行止书店的前身“景行书店”开业,2007年,它搬迁到三百米外的石室路,2018年书店再次搬迁并更名为“行止”。景行、行止,取义《诗经·小雅》中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为什么会开书店?”老潘回答过无数次这个问题。有时他说是因为爱看书,有时说是开店求财。但抛开戏谑或严肃的成分,其实就是内心的一份热爱。因为热爱,16年的“书时光”也便不是别人眼里的“坚持”,而是一份踏踏实实的事业。“开书店嘛,只是机缘巧合。这挺神秘,其实也挺朴素的。人生中,选择做什么事,遇到什么人,可不就是缘分吗?”

  行止书店内景图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微信

这是一个千变万化的时代,生命一路向前,我们都是生活的赶路者,在一次次的徘徊和选择中与不可逆的时间搏斗,16年的时间,莆田城市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老潘的书店却像是静立的一棵树,避开大刀阔斧的改革,立于城市车来车往的街道旁,在喧嚣中静默,但总有懂它的人推门进来。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沿街走访,莆田的过去与现在发生着诸多改变,从昔日“蒲草丛生”的农村地区,到今朝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城市文化,在沉淀中积蓄力量,在惠民中收获隽永。

  行止书店内景图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微信

最是文化能致远。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座座“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犹如一个个文化地标,彰显着城市的文化品格,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枕书为梦 润泽人生

莆田第二中学线上阅读分享会邀师生赴一场书香之约

书卷,是知识的沉淀;读书,是心灵的修行。近日,莆田市第二中学架起“云课堂”,围绕“枕书为梦,润泽人生”为主题开展线上阅读分享会,引导学生们安心宅家学习,在春日里,共赴一场阅读之约。

莆田第二中学开展线上阅读分享会,图为学生线上学习。 图片来源:莆田第二中学

“疫情期间,我阅读《明朝那些事儿》,虽然这部作品不是严谨史学著作,但它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运用小说的写作方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在阅读中激发我对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兴趣,领悟先贤们留下的哲理”。这是来自莆田第二中学高二(3)班学生的精彩分享。

据了解,本次线上阅读分享会借助互联网技术,由各班班主任整合资源,搭建在线交流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同学们分享宅家阅读笔记,看看青少年在疫情之间的读书百态,听听他们的读书体悟。

  精选部分学生推荐书目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第二中学

来自高一(8)班刘毅彬同学推荐的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他这样说:“在这平凡的世界,有许多平凡的人但却活出不平凡的人生。书中刻画了在当时时代背景下,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在这人世间,你我皆凡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在平凡的世界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人生!”

来自高一(8)班的学生卓越在疫情期间锁定的读物是《乌合之众》,卓越表示,最初看到这本书,只因被书名《乌合之众》四个字吸引,细读才知道,这是一部讲透政治、经济、管理的心理学巨著,作者古斯塔夫·勒庞在他的书中极为细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让读者更加深刻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对社会心理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影响,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精选部分学生的读书笔记 图片来源:莆田第二中学

阅读带来的乐趣和温暖,是青少年在疫情之下的一份意外收获。莆田第二中学开展线上阅读分享会,旨在引导学生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学习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文化;在别人的作品中构建自己对于事物的看法,与智者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跌宕起伏的特殊时期修炼一颗平和安宁的心,以处变不惊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境遇,收获成长和快乐。

放飞春天 诗意生活

莆阳书房恢复开放点亮百姓文化生活

  莆阳书房恢复开放,市民在书房内看书。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四月的兴化,车水马龙,春暖花开,经历了一场“疫情大考”,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4月11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莆田市莆阳书房各分馆全部恢复开放,一座座“重启”的高颜值的文化地标,彰显着城市的风雅气质。

当天上午九点半,记者走进位于古谯楼的莆阳书房,书香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了解到,开馆还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不少市民前来借还书籍。

市民郑超对记者说:“我是1月14日借的书,明天就过期了,因此今天刚刚开馆,我就过来还了。现在开馆了,就恢复我们平时的阅读与借阅时间,比较方便了。”市民徐先生表示,他是在公众号上看到今天图书馆开馆,所以第一时间就过来了,在家里实在是憋得太久了!现在终于可以出来好好充充电。

据莆阳书房的工作人员介绍,书房开放期间,每位读者都要经过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各馆实行限时开放,严格控制进馆人数总量,当在馆人数达到规定上限后将采取“一进一出”措施限流。

古谯楼莆阳书房工作人员陈慧英表示:“我们每天都会进行馆内全面消杀管理,每个位置都会进行认真消杀,对进来的人员测量体温,发配口罩。每桌限制一个人坐,如果过多人数,我们会安排在门口等候排队,一进一出制!”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前些日子,许多人守在家中滋生了不少焦虑,莆阳书房的开放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个柔和心灵的空间,帮助人们在焦虑和繁忙中静下来、慢下来,在特殊时期传递温暖和力量。(稿件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莆田市第二中学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