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湖里:“定时定点”投放 开启垃圾分类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0-04-16 11:09:24 柯笛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江头街道祥店社区第二城·快乐天地小区的厦门特区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亭,垃圾分类投放点地面干净整洁。

4月13日开始,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在辖区内138个小区和部分办公楼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住户只能在早晨7点至9点和晚上6点至8点两个固定时段扔垃圾。

该行动执行效果如何,居民反馈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江头街道多个垃圾投放点,联系街道了解他们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并请专家对这一举措进行解析。

【现场】

垃圾投放点干净整洁  大部分人支持  有的还不习惯

14日中午,在江头街道江华社区新景园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垃圾桶被“锁”住了。一位居民提着一袋垃圾正在犹豫,垃圾分类督导员上前劝告:“现在不是投放垃圾的时间,请把垃圾带回家,下午6点后再来。”

“垃圾不但要分类,而且要在规定时间段内才能投放。”垃圾分类督导员林辉英指着张贴在垃圾投放点的一则通知,向记者解释道,从今年1月1日起,江头街道就全力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受疫情影响暂停后,本周一开始已全面恢复,并且街道已发送通知告知社区住户,只有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垃圾分类督导员才会“解锁”垃圾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引导下,不少家庭都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来扔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的分类,居民们做得很到位。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居民将厨余垃圾倒进厨余垃圾桶后,再把垃圾袋扔进其他垃圾桶;在规定的投放时间外,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垃圾投放点地面干净清洁,空气中也闻不到异味。

对于“定时定点”扔垃圾,大部分居民都能按照规定执行。不过,也有一些居民对此并不理解,觉得给生活带来不便。家住江华社区财富港湾的一名居民提出,每个家庭的作息时间不同,她刚开始觉得很不适应,常常忘记投放时间,有时走到垃圾投放点前却只能“碰壁”而归。而家住祥店社区第二城·快乐天地小区的一名居民则表示,虽然现在还有些不习惯,但从长远看,还是觉得“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能为小区带来更好的居住环境。

【创新】

率先探索“无桶化”  因地制宜弹性调整

  小区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亭,垃圾桶在投放时段定时解锁。

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最终走向“无桶化”生活,这是江头街道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最终目标。据了解,此次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江头街道结合2018年5月试点行动的经验,事先做好了准备。

15日,结合社区居民的反馈,本报记者采访了江头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启超,了解他们下一步的推进工作。

138个小区已全面铺开 人性化调整投放时间

李启超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江头街道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摸底调查工作,并结合线上宣传、公告栏公示等预热措施,面向辖区内的全体居民大力宣传“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行动。

目前江头街道已经面向辖区内138个小区全面铺开,近期还在永同昌大厦、财富港湾等办公楼展开试点,探索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操作的实用经验。

对于居民提出的异议,江头街道也深入调研,做出人性化的调整:部分小区的夜间投放时间延后1小时(即晚上6点至9点),部分办公楼的夜间投放时间提前1小时(即晚上5点至8点)。

“早晚两个时段能够契合大部分居民的作息时间,配合度、满意率以及垃圾分类的效果都将更好。”李启超说,“另一方面,配合垃圾清运时间,垃圾分类工作环环相扣,效率更高、污染更少,最终带来环境的改善,居民也终将看在眼里、体会到好处。”

灵活应对特殊情况 考虑设置备用投放点

目前仍然有少数人在非投放时段把垃圾直接扔在地上。李启超表示,他们将严格监管,责任到人,“各单位间要‘打配合’,物业取证溯源,居委会上门规劝,如果出现3次以上的违规行为,将可能由执法部门出面处罚。”

不过“定时定点”也会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居民下午4点必须出行,午餐产生的厨余垃圾该如何处理?李启超表示,目前计划由物业在可监控范围内设置一个可供24小时使用的备用垃圾投放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等形式,在向物业详细反馈相关信息后,由物业代收垃圾,然后投放到备用点中。

【专家解读】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 即收即走有利于环境改善

可根据需求适度调整时段

为什么要推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记者专访了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环境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市垃圾分类中心垃圾分类管理科原科长赵海涛。他认为,根据在垃圾分类方面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垃圾分类最终都要以“定时定点”的方式保证推行。

赵海涛说,目前江头街道正在探索并实施的其实是“定时定点”的雏形。如果能逐渐做到在规定时段内对垃圾即收即走,那么小区里将不再需要垃圾桶,不仅能改善居住环境,也减少对公共空间的占用。

“从高楼往下撤桶到逐渐减少小区内垃圾投放点,直至定时上门收集垃圾……这都是垃圾分类管理现代化进程的途径。”赵海涛认为,江头街道此番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先行先试行为,正是寻找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投放方式的勇敢尝试。

江头街道在推行中也遇到了一些居民尚未适应的情况。对此赵海涛建议,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适度调整投放时段,并针对具体情况设置误时投放点。同时,要向居民解释清楚“定时定点”的最终目的,并与行政执法部门做好配合,对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图文来源:厦门日报记者 柯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