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漳州:打造志愿服务新常态 谱写学雷锋活动新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20-04-16 11:09:53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福建漳州市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有力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产复工工作,各行各类志愿者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快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为青少年护航 助力复学复课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高三学子开始有序复学返校。为切实做好复学校园周边交通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等稳步开展,全市各中学组织志愿者开启“护学模式”,开展复学志愿活动,确保学生安全开学,助力复学复课。

  志愿者帮卸学生随身行李

为避免人群聚集,维护好校园出入口秩序,社区志愿者配合学校老师、民警共同引导学生通过专用学生通道排队入校,并依次监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等,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也减轻家长送孩子赴校报到的“后顾之忧”,受到学生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复学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校园周边干净整洁,强化了学生文明出行意识,助力安全有序复学复课。

涵养乡风文明 增色乡村振兴

市妇联加强指导巾帼志愿服务,强调各级妇联整合资源和技术,汇聚共识和力量,在全市各村打造一个巾帼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一批富有特色成效志愿活动,为乡村振兴工作增色添彩。

  云霄县内龙村先行先试“好厝边”巾帼志愿行动

各级巾帼志愿者通过有序开展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疫情期间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值守工作,冲锋在前、巾帼不然须眉;持续开展“优秀女共产党员”“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活动,涌现了云霄县内龙村“好厝边”志愿服务队、东山县顶街社区“小巷管家”等特色品牌,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有效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激发巾帼志愿者活力,助推巾帼志愿服务纵深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提升文明城市

为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打造健康环境,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全市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主题活动。

  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向居民宣传疫情期间卫生防控知识、除害防病、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健康生活等各类知识,清理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彻底消杀公共设施、环卫设备等,切实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提升文明健康素养,倡导群众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共参与度,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图文来源: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志愿者协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