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协商降薪是对员工的基本尊重
http://wmf.fjsen.com 2020-04-15 10: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为了度过经济效益下降的暂时性困难,采取降低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等措施控制运营成本,并得到大多数职工的理解。不过,一些职工向《工人日报》记者吐槽被降薪的经历:有人接到HR的电话直接被告知薪水降10%;有人因没及时回复微信群消息被扣钱;还有人公司业绩飘红却依然被降薪……(3月26日《工人日报》)

一场疫情,让企业对员工的态度一目了然,有的企业想着办法克扣员工工资,有的企业则撕毁员工降薪联名信,虽然这种反差背后可能存在着一些其他因素,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也展现出在疫情之下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出现问题。

没错,疫情作为一种不可抗力,企业有理由适当降薪,这一点是有法律支撑的,但是这种降薪有着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协商。也就是说,企业降薪,应当与员工进行协商,取得员工理解和同意,这样才符合法律规定。可是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并没有如此,而且千方百计去克扣员工工资,以此达到降薪的目的,这种粗暴行为不仅严重违反着相关法律规定,也损害和侵犯着员工权利,还可能给企业长远发展带来致命影响。

疫情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但是同样,也给员工带来了很大压力,很多员工没有工作,收入减少,更重要的是,一些员工除了养家糊口,还背负着房贷和车贷,此时降薪无疑落井下石,让他们雪上加霜。可以说,员工和企业一样,都承担着疫情带来的巨大损失。此次,理应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企业为员工提供岗位,尽量不降薪,员工更加积极工作为企业创造财富,共同降低疫情影响,弥补损失。这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方式。

表面看,企业降薪可以减少支出,是一种增收捷径,事实上,却是一种短视之举,其带来的危害是无穷的。一方面,单方面降薪是对员工的一种无视,没有考虑到员工的权益和生活状态,这是一种不文明,不尊重的表现,甚至想出一些奇葩借口,以“莫须有”的理由降薪,不仅让人寒心,这种“无情”之举,也很容易瓦解企业的凝聚力,逐渐导致人才流失,这显然是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和长远发展的。另一方面,这种单方面降薪,很容易导致劳动纠纷,也严重损害着企业口碑和市场形象,如果员工较真起来,企业势必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这对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都是巨大的伤害。这对企业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

相反,如果企业不在员工薪水上打主意,咬紧牙关,或者采取别的措施挺过艰难时期,不降薪、不裁员,员工无疑会心存感恩,投桃报李,更加努力工作,释放出巨大的凝聚力,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财富。

因此,即便法律许可,企业在降薪前,也应该算好经济账和社会账,谨慎决策,即便降薪,也应该充分考虑到员工的利益,协商决定达成共识,不能随意而为,独断专行,做出那些损人不利己的愚蠢行为。(芗城区税务局 刘剑飞 邵爱霖 龚清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