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老年志愿服务队老有所为 为高龄老人送关怀
http://wmf.fjsen.com 2020-04-15 15:48:36 邹玒 文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文明风4月14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大姐,您最近身体还好吗?”一句贴心的问候,让高龄老人倍感温暖。日前,在厦门市同安区凤山社区银华新村小区,莲福广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走访了10户高龄老人,送去关怀。

去年9月成立的莲福广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64岁。他们中有个体经营者、务工、企业退休人员等,健康状况也较为良好。凤山社区居委会和开心社工将其组织起来,在小区以“低龄老人助高龄老人”的模式,开展一系列长者慰问活动。

银华新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居民以退休老人为主。社区和社工在入户探访中发现,长期卧床不起、身体状态欠佳、独居缺乏照顾等问题,让小区高龄老人在生理和心理关怀上存在着极大的需求。

“现在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所需的不仅仅是基本生活层面的照顾,更有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需求。”“心莲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黄金秀表示,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在社区和社工的专业化辅导下,逐渐成长为一支有较好思想道德品质、环境整治意识、为老服务能力的助老志愿者队伍。

送上慰问品、聊家常,并为高龄老人建立服务档案……社区和社工们所做的,都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队伍骨干谢长荣说:“社区和社工在日常工作中,做了很好的表率,今后我们也将加强学习,让服务更加专业化。”

据了解,莲福广场“心莲心”志愿服务队未来也将致力于让小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健、老有所乐,通过开展长者健康保健培训、广场舞和保健操教学活动,发掘培养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社区事务、服务高龄长者等方式,实现晚年生活的人生价值,真正做到老有所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