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爱心在行动 厦门同安社工服务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4-15 15:48:36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4日讯 为做好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关怀工作,厦门市同安区开心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暖心宅急送,积极组织社工志愿者,提供线上+线下探访、资源链接、疫情防控宣传、疫情焦虑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等专业社工服务,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及“爱心厦门”建设工作。

防疫政策先行

线上线下双探访

疫情防控初期,村居禁止外来人员出入,社工、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云”服务,通过线上进行防疫政策宣导,防疫知识宣传,告知不传谣,不信谣,主动报告,不隐瞒的重要性,同时关心服务对象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状态,身体情况、三餐材料、个人防护用品需求情况等,详细排查做好需求记录以便及时救助,累计服务130余人次。

在取得进入村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权限后,社工、志愿者第一时间入户探访,对线上提出需救助的服务对象提供口罩网上预约、入户赠送口罩救急、蔬菜预约配送等工作。同步实际观察服务对象的居家情况,心理状态,指导居家防疫及口罩正确佩戴方法,截止至3月底,线下入户探访300余人次,线上线下开展个案服务4个。

需求整理分等级

三社联动建网络

在登记服务对象需求后,社工综合评估需求的情况,结合疫情期间安全第一的原则,依据影响日常生活的紧急性,需求完成的难易程度等维度,对需求进行优先等级排列,组员通过合理分配工作,落实到人的原则,逐一开始专业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为服务对象争取口罩也成为社工们的首要工作。他们首先和村居、五显镇联系,了解镇里对于困境家庭口罩的安排,联系长期合作的资源方传达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及疫情期间的需求,并对接目前在活跃在各个社区的资源,主动对接,争取合作。经过多方互动,获得五显镇政府、同安区团委、艾施会、慈爱之光、德生堂、花莳兮花店等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支持。通过防疫物资分发支持服务对象,增强了他们的防疫信心,缓解疫情焦虑情绪。(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