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固强补弱,坚决打赢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4-15 15:2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签约仪式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5日讯  今年是创城的关键之年、冲刺之年、决战之年。芗城区开年以来,迅速开展创城工作,及时分析和解决创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实地考察动态指标公共卫生、公共服务、公共秩序、市民文明行为易失分,如: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占道经营等现象。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和强弱项上下功夫,奋力攻坚,以“创则必成”的决心,确保实现省级文明城区“六连冠”,为漳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痛点: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随着年代的久远,市区一些背街小巷路面老旧、拥挤,功能配套已无法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漳州市自2019年起启动市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至目前共改造了18条,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交通微循环。今年市区首批改造提升的背街小巷共12条,包括芳华北路、民主路西段、龙眼营街巷、北桥市场北侧通道、胜利路南侧连接瑞得园通道、自由路、教苑路、霞田下巷、浦头片区道路、金悦巷、大同路278号旁道路、大同新巷,将从路面、市政管线、交通设施、街景市容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

攻重点:违章建筑彻底拆除

通北街道坚持疫情防控、违建治理两手抓,近日,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对辖区内3处违建进行专业拆除工作,此次行动共拆除违建345平方米。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存在侥幸心理,趁机偷建、抢建,试图躲过巡查,街道多次对辖区的违章建筑物及构筑物进行细化摸查,落实有关工作,对确实有违建行为的房主进行自拆劝导,对屡劝不听的,由街道进行专业拆违工作。接下来,通北街道将继续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打击力度,坚持对违章建筑“零容忍”,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拆违攻坚战。

舒堵点:安全通道违停整治

随着芗城区复工复产工作的不断推进,群众工作、生活、生产出行频次加大。道路车流量明显增多,但有部分驾驶人随意乱停乱放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近日,芗城交警联合芗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城管执法局、巷口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消防出警通道违停整治行动!鑫荣小区周边、市美菜市场周边、漳州广电中心周边、御泰大厦周边持续整治中。芗城交警呼吁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规范停车 “生命通道”不可占!

化难点:停车泊位加速推进

现在漳州发展得越来越快,私家车也越来越多,买车不是啥难事儿,难的是没有停车位。为了最大限度填补,停车位缺口、改善停车,这个难题,近年来,我市着力加快城市公共停车位建设,新建了许多公共停车场和立体停车楼,中心城区进入“绿色停车新时代”。从平面到立体,从地上到地下,从人工录入到智能管控,随着我市停车项目不断升级换代、车流动线和仓储管控方式等不断完善,一场以绿色为核心的停车变革也在漳州悄然进行。2019年漳州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818个,2020年漳州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3200个,未来一大波停车位向你招手。目前我市已投入运营的西街立体停车楼,绿化率达到26.58%;芝山停车楼,绿化率达到35%;市民公园停车场,实行生态化建设,绿地面积约2260平方米,绿化率达到26%,既解决了停车问题,又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创亮点:开辟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东铺头街道地处市中心区域,属名副其实的“老城区”,共有122个小区,95%以上均为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数量更是达到91个,无物业及物业管理乱、服务差、效率低等问题长期成为不少居民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去年以来,街道积极响应老城区建设管理“十项行动”,围绕“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安安全全”的总要求,着手实施老旧小区及道路店招改造等重点项目,并着眼“摆整齐”的目标初步探索了街长制、文明劝导常态化等工作方法,逐步向城区“区内干净、路面整齐、设施完备、交通有序”的阶段性目标靠拢。初年,率先与芗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城市物业管理”战略合作协议,第一时间邀请芗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入驻合作,率先落地基层政府与区属国有企业合作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迈出了改变“政府兜底、街道代管”行为的第一步。下阶段,街道将与芗江物业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党建引领”“城市经营”等先进理念的“大物业”管理模式,进一步探索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专业化、精细化、可持续化的实现路径。(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