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公筷公勺进餐厅 “光盘行动”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4-15 10:41:16 沈彦彦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消费者在餐厅消费时使用公筷公勺。(记者 沈彦彦 摄)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正加力复苏,厦门街头重现烟火气。为积极响应厦门市委文明办深化巩固文明餐桌行动要求,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厦门市商务局开展“送文明上餐桌”行动,多措并举宣传、落实厦门市的“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

“送文明上餐桌”行动以“用餐好习惯 健康新风尚”为主题,以提高餐桌文明服务水平为主线,从有序用餐、光盘惜福、推广公筷、提倡分餐、拒绝野味等入手,全渠道立体式引导商家、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用餐方式,共同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越来越多人重视“舌尖上的安全”

4月3日,由厦门市商务局指导的“厦门八闽美食嘉年华”拉开帷幕,“送文明上餐桌”活动借此开进厦门市上千家餐饮企业。

“以前公筷私筷区分不明显,顾客容易混用,如今我们区分了公筷私筷的材质和长度,公筷公勺随每道菜品放置,每次上餐都会提醒顾客使用。”在宣传活动第一站——沙坡尾·吃堡,总经理王明月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舌尖上的安全”,业界也全力将餐桌文明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来抓,最显著变化就是分餐制以及公筷公勺的推广。

“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挑战,也给行业加速迭代按下加速键。”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餐饮行业在经营管理服务上有了更新的要求,新渠道、新平台、新方法、新内涵助力文明餐桌新提升。例如,为减少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疫情风险,我市率先全国搭建了分餐制“移动食堂”供配餐平台,截至4月14日,“移动食堂”已累计供配餐近2000万份。

“光盘行动”被更多市民所牢记

响应“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的安全用餐倡议,信息化建设助力我市安全就餐指数的提升,市民扫描“安心码”就可以完成用餐登记,厦门人自己的外卖平台——云粮优厨在“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的行动中诞生。

多年来,厦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倡导“光盘行动”,餐饮行业和市民积极响应,逐渐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节俭用餐蔚然成风。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加入“送文明上餐桌”行动。在万象城、宝龙一城、中华城、SM城市广场等主要商圈,众多餐厅推出光盘押金、光盘奖励、免费打包等提倡节俭的活动,顾客结账时,绝大部分都做到了“光盘”。宝龙一城的一位海鲜自助火锅店店主告诉记者,顾客很少浪费食物,“光盘”系列举措,意在强化市民“节俭惜福”的理念,让“光盘行动”被更多市民所牢记。

“餐桌文明成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手段,商家、市民都责无旁贷。”市商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汪汉滨告诉记者,人们的餐饮消费理念和习惯的更新,对餐桌文明和行业服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多措并举强化文明用餐理念,不仅降低了病从口入的风险,也是餐饮企业展示安心、安全形象的“第一关”。有效宣传、落实我市的“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是培育健康文明餐桌新风尚,也是商务局引导行业发展、助力市场加快回补的有效举措。(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