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让传统润泽童心 莆田开展清明节教育活动助力青少年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04-15 10:35:2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人间四月,大地回春,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春祭节日,追思怀远不忘来处,是对先辈、历史和生命的敬意和感恩。连日来,福建莆田多校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温情又清新的清明节教育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引导他们深刻领会清明节文化内涵,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清明追思 弘扬传统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清明节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美文朗诵、“云”上祭英烈、绘画、手抄报、征文......近日,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培育家国情怀。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 

“我们曾约好,在春天里奔跑,那时阳光正好,不烦不燥;只是没想到,冬季太漫长,寒流气势汹汹将大地笼罩......”少先队员们用真挚的童声传递着散文的优美,抒发着爱祖国、爱家乡和致敬英雄的朴素情感。

 

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绘制清明节主题手抄报 图片来源: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 

与此同时,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利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祭英烈”活动,引导青少年在网络上抒发对英烈的敬仰之情,在低头追思中唤醒他们内心深埋着的家国情怀种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庚子新春,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勇敢逆行,为了抢回春天,他们把生命定格在了冬天。为了向在战“疫”中牺牲的英烈表达敬意和感恩,线下,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红领巾”还以制作手抄报、绘制图画、抒写文章等多种形式致敬在抗“疫”中牺牲的英雄。

据了解,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以多样的方式、丰富的内容引导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个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的新时代少年。

立足成长 别样致敬

城厢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温情又走心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近日,城厢区委文明办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引导未成年人怀揣着一颗懂感恩知敬畏的心追思怀远、缅怀先烈,传承爱国精神。

 

城厢区小学生绘制清明祭英烈手抄报 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其悠长的意蕴让情感得以共鸣。城厢区委文明办通过学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短信等多种渠道向全区的师生、家长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培养青少年树立文明祭祀的意识、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传承爱国精神,让清明节更“清明”。

英雄精神永不绝。庚子新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许多多的凡人英雄”勇敢逆行,在战“疫”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里,城厢区委文明办大力推广“云祭祀”,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网上祭英烈、文艺作品征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带着一颗虔诚、缅怀、感恩、沉思的心在清明追思中致敬先烈,表达哀思。

 

城厢区组织优秀少先队员看望附近的老红军、烈士家属(后代),探寻身边的红色足迹。图片来源:城厢区委文明办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刻体悟家国情怀,在感恩先辈、珍视和平的路上一路向前,城厢区委文明办组织该区的优秀少先队员看望附近的老红军、烈士家属(后代)活动,亲身感受红色足迹,在活动结束后,将英烈们的英勇事迹整理汇总,并通过微信群、抖音、微博等方式在线上分享,让青少年在这种价值洗礼中拔节成长,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品悟文化 润泽童心

涵江区花式“解锁”美丽清明节让传统文化润童心

学校:江口中心小学 学生:吴逸菲 手抄报作品《清明》

俗话说:“人生百年,立幼于学。”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近日,涵江区委文明办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积极做好未年人思想道德培育,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涵,传播孝亲敬祖、缅怀先哲、追思抗疫英雄的民族精神,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清明·礼敬革命英烈。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引导青少年树立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的高尚情怀,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了解英烈事迹和浏览英烈纪念馆,为英烈祭拜、祭扫并留言。缅怀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致敬英雄烈士。

 

学校:莆田华侨中学 学生:陈婉晴 绘画作品:《战疫》

清明·致敬最美逆行。以“特别的怀念,给特别的你——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组织开展绘画、手抄报、微视频、主题征文等系列抗“疫”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诵读中华经典、传唱爱国歌曲、描绘“疫”线无畏形象的表达方式,再现在疫情面前广大中华儿女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抒发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

清明·恭敬先祖先辈。以“防控为先 时尚祭扫”为主题,推出“云祭扫 寄哀思”线上云祭扫平台,通过开展线上点灯、寄语、献花等时尚祭扫方式,引导青少年为故人送上“云端的思念”。以更健康、更文明的方式来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一方面传承中华文明血脉,另一方面倡树文明新风,助力青少年拔节成长!(稿件来源: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城厢区委文明办/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