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龙海:传承精华开创局面 多元化发展激活非遗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0-04-14 09:40:38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龙海市持续搭好台,让非遗传承人唱“好戏”,主动适应时代需求、借助文旅融合、用好电商,努力让传统非遗在当代商业社会“活下去”,并且“火起来”,为非遗传承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

  漳州窑素三彩第三代传承人陈嫣在创作陶艺作品。(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品味互动 触于手心悟于匠心

“接下来,我们将让非遗走出‘深闺’,为更多观众展示,让更多人了解、熟知这一技艺。”陈嫣说。

位于龙海龙江文化生态园的古窑陶艺文创园内,一件件精美的素三彩艺术品令游客叹为观止,这些艺术品出自陶艺大师洪树德之手。据洪树德的孙女陈嫣介绍,素三彩在日本又称为交趾瓷,被赋予了日本国宝的美称,但在其发源地漳州,该制作技艺却几近失传,后来她爷爷及家人花费数年心血,才成功研制出素三彩胎土与釉色,并带领团队陆续复原出30余款素三彩传统造型。

除了在龙江生态文化园设立展馆外,他们在漳州南山文化生态园也设立了一个陶艺展示馆,作为漳州窑素三彩烧制技艺的传播点。展示馆会根据各种节日,策划出不同主题的陶艺DIY活动,很多单位都会选择来这里开展团建活动。

打造非遗项目展示、动手体验空间,让市民们从认识非遗到亲自动手体验非遗,正是如此,才让非遗的每步细节、操作,都让市民群众们感受到其庄严与魅力。

  芗剧“百团汇演”已经成为群众文化盛宴。(图片来源:龙海旅游)

集中亮相 融入日常释放活力

龙海市芗剧“百团汇演”从去年4月底就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戏迷前来观赏。芗剧,原名歌仔戏,亦名子弟戏,源于漳州,成型于台湾宜兰,流行于漳州、厦门和泉州等地市,以及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聚集地,是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至今约有100年的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龙海有芗剧民间剧团100多家,从业人员约2300人,全年上演约2万场。龙海市采取“政府买单,群众消费”形式,给予参演剧团每场5000元补贴。民间剧团也是芗剧在龙海发展的一支生力军,龙海市希望通过为民间剧团提供一个集展示和交流技艺的平台,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非遗项目遍地开花。

“我们一直在鼓励、培育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寻找传播、推广的新方法、新手段。”为保护农民画,龙海将市区一处老厂房改造成农民画馆,让沉寂许久的画卷有了新的展示空间,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画家申报非遗项目。

针对传统的民俗活动,龙海市则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制止铺张浪费的行为,保留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

非遗“走秀” 线上线下源源不断

“非遗的传承会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所以融合时代需求、找准市场定位是其推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龙海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康俭明说,如果非遗能获得市场认可,就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据了解,龙海每年都会在农民画馆开展水仙花展,通过展会展示水仙花的雕刻技艺。近几年,龙海还通过各类展会培养了全国各地上百名水仙花雕刻师。此外,在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水仙花文化艺术课,对水仙花种植技术及雕刻艺术进行科普宣传。

在网上播放水仙花的雕刻技艺,向更多人揭开龙海非遗的“面纱”。不少外地高校学生通过电商平台了解到水仙花雕刻技艺后,都特地赶到龙海来学习。为了拓展水仙花的销路,龙海借助电商平台,将水仙花销往世界各地。

水仙花搭上电商平台后,不仅壮大了水仙花产业,也带动了包装、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