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丰富儿童居家生活 厦门集美开展形式多样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14 09:40:17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丰富社区儿童的居家生活学习,加强亲子交流互动,日前,在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指导下,厦门市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孩子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增进亲子互动。

为孩子心灵“充电”集美区黄庄社区举办心理云课堂

  孩子们专心致志听讲中(黄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为普及健康心理知识,引导孩子做情绪的主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日前,厦门市集美区黄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集美区社区学院共同开展健康心理课程。

林彩珠老师通过PPT讲解,以生动的图片形式带领孩子们认识大脑,切入主题,从而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情绪。林老师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情角度提出“深呼吸”“‘小树洞’释放情绪”“运用认知四角(情境、想法、情绪、行动)调节情绪”“保持运动”五点策略,并鼓励孩子们:“当自己有想法时,不要只和你的同学和朋友们说,更不要自己采取行动,找自己值得信任的大人说”。

“睡不着怎么办?”“睡觉时做噩梦自己很恐惧怎么办?”在答疑解惑环节,师生双方形成良好互动,老师则一一作出解答。课程结束后,一位居民表示:“说出孩子身边发生的事情,听了老师的开导方法,孩子很开心,希望以后社区能多开展类似这样的课程。”

集美区新村社区:举办线上亲子手工课

  小朋友认真制作手工(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亲子活动可以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还能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日前,在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新村社区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为期5节的“温情陪伴,‘艺’起抗疫”——线上亲子手工常规课顺利结课,共吸引160余人次踊跃参与。

“如何陪伴孩子?”“在家可以和孩子做些什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孩子们的“寒假”变得漫长,也让许多家长犯了难。爱意满满的贺卡、废物利用的环保花瓶、“学习雷锋”奖章、会动的手工昆虫、趣味十足的风筝……根据居民需求,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线上亲子手工课程,通过提前录制的视频授课,线上及时指导居民操作。

不仅如此,在教授制作手工的同时,实践站通过语音、视频、文字等形式普及妇女节、植树节、雷锋月等节日的由来,向社区青少年讲授环保理念、雷锋精神等,让社区亲子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相关知识。居民蔡妈妈不舍地说道:“每周四的线上手工课已经变成不能错过的课程了,太喜欢这样的亲子活动了!感谢社区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们亲子更亲近!”

集美区滨水社区:线上开课用“巧方法”化解亲子冲突

4月11日晚,在厦门市集美区滨水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滨水社区居委会、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陈秀琼老师开展“巧方法”化解亲子冲突线上课程。

据悉,此次课程旨在增进良好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以组建亲子关系交流微信群、线上开课的形式进行,吸引了近65名居民扫码入群。

“家庭环境是孩子人际关系发展的摇篮,在一个充满关爱、理解的家庭氛围中,亲子冲突发生的频率会大大降低。”陈秀琼老师通过语音留言的方式,和大家隔空“相见”。

针对日常亲子矛盾,老师举例分享了各种实用的解决方法。她表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需要正向引导教育孩子,尊重孩子,用心地陪伴孩子,让孩子在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集美区莲亭社区:解锁新技能 在家玩皮影

  一家人分工合作,制作皮影道具。(莲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亲子携手解锁新技能,在家也能玩皮影。3月29日上午,莲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场“绘革弄影”皮影戏亲子体验线上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在家中玩起了皮影戏,体验了一把“指尖上的非遗”。

活动开始前,社工通过文字、视频简单介绍皮影戏的历史和制作方法。接着,家长和孩子们根据西游记人物皮影道具模板,为皮影人物涂色、连接、固定,亲子携手,精美的皮影很快就制作完成了。此外,他们还精心制作了小戏台。

表演开始,只见“幕布”后面,在光与影的交错中,皮影在孩子们手中动了起来。孩子们发挥想象,即兴创作了一个个独特的故事情节。一些小朋友还拉上了爸爸妈妈、小伙伴一起配合,表演得绘声绘色。

此次活动系“最炫中国风”传统文化亲子手工系列课程之一。该课程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厦门文明网综合东南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