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分餐制从“时尚”变为“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0-04-14 10:20: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分餐制正在多个城市推广。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桂花楼中餐厅后厨,一大盘蛋炒饭被分成了6小垛,整齐码在盘子里。一条鲈鱼沿鱼骨被片成两半后,切段,重新按照鱼形摆盘,方便消费者取用。分餐将成为这家中餐厅今后的常规操作。(4月10日 新华网)

分餐制逐步落地下来,不少餐饮企业发觉分餐并不简单。首先,顾客存在抵触心理,国人早已习惯了共品一桌美食这种气氛热烈的就餐方式,难以对“合餐制”说“不”。其次,后厨操作有难度,要留住菜的温度,还得把菜分得好看,量太少了摆盘效果不好,也吃不饱,传菜需要的人数变多,服务压力倍增等现实难题接踵而至。在家中就餐基本不会使用公筷公勺,对于家庭分餐制的认同度则更低。

分餐制尚停留在“新时尚”,是由于各行各业有且仅有在阻断餐桌疾病传染路径上达成了共识。但是,如何让分餐制从“时尚”变为“习惯”,需要把文明餐桌行动从共识走向“共实”,从根本上,解决分餐制、公筷公勺出现的种种现实问题。

从文化上看,消除分餐制阻隔“和合之美”的文化传统,通过情感引导和舆论宣传,对广大市民群众传递分享美食、沟通情感的心理疏导很是有必要。当然,仅靠宣传,难以消弭千百年来“分餐生分”的情感纽带,“文明餐桌”也不应仅停留在呼吁层面。要明白,分餐制是难题也是商机。上海浦东新区唐镇文化创艺中心的文创餐具,让公筷公勺有了长远“出路”。让公筷公勺做到不易混乱,又不失文艺范,兼具商业性,手工匠人们不妨潜心制作木质、树脂、银质、大漆、手绘款等花式勺筷,或设计适合分餐的盘式,让市民群众从被动分餐,变成主动“追求”,何乐而不为?

从餐饮行业处着眼,中餐餐企没有必要固化分餐的形式,可借助公众关注“舌尖安全”的契机,开发出既能分餐,又照顾到中华饮食文化的健康方式,创新服务模式,譬如:多样式套餐、自助餐、冷餐会、鸡尾酒会、定制餐、在菜品研发环节引入分餐理念等,借助分餐制推动餐饮文化更上一层楼,让分餐制既有温度又有风度,未尝不可。

家庭分餐也不妨迈出尝试的第一步,从“多摆一双筷子”开始。向家中长辈传递分餐养生理念,提倡分餐制有助于较好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有益健康;让晚辈从小自觉养成用公筷公勺好习惯,灌输公筷、公勺、分餐非但不会显得生分,反而凸显了一份尊重的成长理念,真正让文明就餐习惯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一个领域,今日播种的是一种习惯,未来收获的是一种品格,为什么不呢?

分餐制从“时尚”变“习惯”,以长远目光来看,这不仅是现实的倒逼,更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亦是重塑文明习惯的良好契机。 (文/鼓楼文明办 作者: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