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卫生健康公约涵养新文明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20-04-14 10:20: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如何把“防疫法宝”转化为上海2400万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透露,已经制定了《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同时推出了“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25问”。(4月12日《工人日报》)

据介绍,公约的核心内容分为“12个不要”和“12个倡导”。不仅在重要环节上抓住了人们健康生活方式的要害,更是用“五言绝句”和“七言韵律”的格式,浓缩了人们在防疫期间养成许多良好习惯的精华,语言明快、简洁生动、琅琅上口、易于记诵,而且配合公约同时推出了“卫生健康公约25问”,让公约更接地气,更适于大众化传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一些不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同时也正因为疫情防控的助力,让人们有了改变传统陋习、建立新文明习惯的契机。不难看到,公约中有的内容早已成行为规范,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起居有常多运动”等,有的内容则体现了新理念、新改变,如“喷嚏咳嗽掩口鼻”“社交距离要保持”“公筷公勺用起来”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12个不要”和“12个倡导”,既是一种移风易俗,也是一种文明新风;既是对传统陋习的一种颠覆,也是对新文明习惯的一种培育。发布卫生健康公约,就是引导人们将疫情期间形成的一些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下去,涵养建立新的文明习惯。

公约内容涵盖转变健康理念、改善人居环境、改变饮食习惯、引导文明行为和倡导个人健康生活方式等主要方面,其源自民间、扎根民间,因而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参与。正如业内专家指出:防疫真正的力量在于人民,作为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健康城市的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市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正在成为阻击疫情的有力屏障。据悉,公约征求意见稿甫一发布,就受到市民的关注和肯定。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汇聚民智民意、凝聚广泛共识的过程。我们期待上海有关方面充分吸纳民智民意,不断完善公约,并尽早公之于众。

让卫生健康公约涵养形成新文明习惯,更重要的是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应积极做好公约的宣传推广,可通过报纸杂志、微信微博、公益广告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引导公众熟记践行;另一方面,将卫生健康公约纳入家庭和学校教育,从娃娃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使其照进我们的心灵,成为一种文明生活方式的准则。同时,笔者期望上海公约能在全国各地推广,让这些新文明习惯在全社会扎根、开花结果。

当然,践行公约中新文明习惯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比如,将此次疫情期间公众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由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加强监督约束,辅以相应惩戒措施,从而更好推动文明行为与良好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泉州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