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武平县
武平中堡镇:用“心”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乡风扑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7:09: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3日讯(通讯员林娟、李婷)2018年12月底,中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挂牌,开启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征程。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战“疫”对接、服务群众;按照“用心”构建文明实践体系、“专心”搭建文明实践平台、“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匠心”打造文明实践品牌的全新思路;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和基层分支建设,全力提升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获得感,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记者走进中堡镇大坪村,只见志愿者各司其职,有的打扫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有的入户宣传关于“境外回乡人员注意事项”。“零距离”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变化,体验乡风文明迸发出的激情活力和生动实践。

“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10月开始施工建设,总计划投资350万元。建一个初心馆,一个初心长廊,一座初心桥,一个初心广场,一个初心田,以五个初心为主的建设,现在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基本完工。接下去对五个初心馆进行马上装修、粉色,计划于4月底可全面完工。工程结束后,可为我村老百姓提升各种素质,建设新风大坪,使村民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有序推进我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中堡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刘华宗对记者说。

大坪村融合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乡村振兴为一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进资金打造“新风大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建设“开放式、共享式、全天候”的全民党性基地。充分发挥了身边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辐射全村参与道德实践,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文明涵养乡风民风,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尚。

“原来全部都是垃圾,现在都规划得很好,篮球场、足球场什么都有,现在很干净,对我们村民来说玩起来很舒服的感觉,村容村貌有很大的改善,大家都评论很高,做得很好。”中堡镇大坪村民蓝福全说。

文化墙引领乡村新风尚,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不时映入眼帘,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身边先进典型上墙。

中堡镇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盘活乡村资源,开展了首届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把模范的引领作用融进去,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导力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办在村民家门口”“走进乡亲心坎里”,形成道德浸润长效机制。并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德润中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用喜闻乐见的“家常话”方式解读“新思想”、阐释“大道理”,激活全镇群众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的时代气息。 以此同时,防疫阻击战打响后,中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迅速启动,精准对接需求,造就了一支防疫“生力军”,切实将防疫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贴心服务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非常时期彰显出非常价值。 “通过积极开展“德润中堡”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我镇涌现出一些既可复制推广、又极富创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案例,展现出中堡“用心”构建文明实践体系、“专心”搭建文明实践平台、“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匠心”打造文明实践品牌的信心和决心。”中堡镇宣传、统战委员钟华清说。(武平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