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开展美化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6:07: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安市新安社区志愿者在清扫公共环境(陈燕岚拍摄)

文明风4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燕岚 朱蕾 范克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立足社区单位现实,连日来,永安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积极行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4月初开始以“清出洁净环境、创建文明美城”为主题,广泛全面开展“爱国卫生月”环境大清理活动,从细处小处角落着手,清理出城市新容貌,迎接春光,驱逐疫情,传递美好文明。

各街道、乡镇和社区,“就近”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卫生员和志愿者力量,携手落实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开展环境全方位清理、全面整治活动,消除卫生死角,清除乱堆放杂物等,使环境清洁如新。

如: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有主题,有目的,有队伍,有步骤,有成效。活动分步进行,第一步是组织辖区单位、物业公司有关人员召开专题工作布置会。通过在社区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并做好重点场所的日常消毒工作。

第二步是开展消除“四害”整治行动。组织辖区居民群众疏通沟渠,翻盆倒罐,大搞环境卫生,全面清理室内外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组织专业人员对小区及楼道进行灭鼠、灭蟑、灭蚊、灭蝇行动,预防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

第三步是积极发动辖区单位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党员、巾帼、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区清洁行动,清理辖区卫生死角、整治楼道乱堆放、清扫路面垃圾,并组织志愿者成立文明劝导队,对小区聚集人群、餐饮门店开展疫情宣传劝导,在各生活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管理,促进居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文明社区创建,为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得天独厚拥有九龙湖秀美水域的革命老区安砂镇,把“创建”的力量,发挥到保护青山绿水领域,在全市创新河道社会化管护模式,与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成一支专业的河道管护队伍,更精细到位地保理和保护河道。与原来的镇(河长)管村(河段长)、“一村一人”的模式再到全镇3人专管模式相比,现在的社会会管护模式更专业化、精细化、常态化,更有行动力度。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保护绿水生态文明。

在校园,永安市学校的学生们依然宅家,教师们则倾巢出动,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迎接春天,迎接开学,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如:4月8日,永安市洪田中学校长杨光宇带领党员、教师和后期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挥汗如雨打扫教室、学生宿舍、食堂,清扫校园落叶,拨除杂草,清除垃圾等,对校园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大清洁,以崭新的美丽校园环境,迎接开学,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