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开展心理健康“云”教研,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5:52: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微课录制画面截图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3日讯(通讯员 蔡超群)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师生返校的路途,却阻挡不了鼓楼区心理健康教师们学习的热情、研究的脚步。本着停课不停研的方针,2020年4月8日下午,鼓楼心理学科全体教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齐聚云端,分享经验,展开了一次相互学习、共同研讨的别样“云”教研,为开学提前“做功课”,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会议伊始,心理健康老师蔡超群就本次线上教研活动安排做了介绍,分本学期期初,空中课堂开展情况阶段性总结、空中课堂录制设计使用汇报、录课过程中的注意点分享、基于年龄特点的课程设计、复学后各校开展心理干预案例分享五个部分进行。

游兰香和詹昕迎两位心理老师就微课录制的设计使用给老师们做了分享。两位老师从录制前的准备、录制时的建议及录制后的编辑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微课录制,写好逐字稿、熟悉录播软件等对于课程的有效准备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录制时的常见问题如出现录制过程中出错、噪音、电脑故障等,两位老师都给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

雷丽君老师则结合亲身经历,给大家带来了空中课堂授课的经验分享。雷老师指出,在线课程不同于常规的课堂教学,由于没有师生互动,对于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因此在课件制作、课程节奏、时间把握方面都要做到精准到位。

陈姗老师以“疫情中的情绪处理”这一课堂主题为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了同一主题不同学段课程设计的差异性。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身心发展特点不同,因此,对于低段课程,可视化、拟人化的教学策略会更加有效;而中段教学则更强调学生的互动性和体验性;高段教学以探索性、平等性为原则进行教学设计。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即将面临师生返校复课。如何更好地为开学后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黄敏娟老师给出了她的方案。黄老师建议,首先要做好师生复课后的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再根据调查结果,采取常规课程、团体训练加个案辅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措施,努力创造条件辅助和激励师生向更好方向和更积极健康的心态发展,最终达到“助人自助”的教育效果。(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