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征集“金点子” 高质量建议聚焦城市更新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4:38:48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金点子”献计富美同安。陈嘉新 摄

文明风4月13日讯 (通讯员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凝聚合力,汇聚共识。日前,厦门市同安区“2020年我为新时代富美同安献一策——文明实践创建‘金点子’”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反响热烈,已征集到几十件意见和建议,很多市民用心用功用情,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出力献策,让家园更美,让幸福感更强。

为窨井盖“穿新衣”,增添城市色彩

同安区委文明办介绍,同安区“2020年我为新时代富美同安献一策——文明实践创建‘金点子’”征集活动上周四启动以来,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短短两三天,就已经收到了约30件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主办方将精心整理,针对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做进一步的安排和推进。

“井盖虽小,却充分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是城市文明的映照。”市民范美新提交了《窨井盖扮靓同安,传递城市文明》建议,据介绍,目前同安区原有路面混凝土井盖易破损,而且走在上面颠簸不舒适,还不美观,老旧井盖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市民范美新建议,在同安推广更换具有防盗窃、防坠落、防响动、防沉降、防移位的“五防”井盖,有效避免井体沉降、被盗和大车碾压后易破碎、跳动移位、防井盖伤人等安全问题。更换的创意新井盖采用球墨铸铁材料,既保证安全性,又可根据所需图案制模,如兰花、飞鸟游鱼图案等,增添城市色彩,提升城市形象。还可以开展儿童井盖画征集活动等,为窨井盖“穿新衣”。

废弃公话亭变身“服务亭”,见缝插绿建“口袋公园”

“随着手机的普及,电话亭使用率大为下降,如何让这些公共设施重新焕发活力?”市民刘季关注的是同安街头那些公共电话亭的命运,其建议,不妨将街头废弃公话亭合理改造再利用,变身为“信息亭”、“便民亭”、“悦读亭”、“心愿亭”等城市特色服务类场所,被赋予多媒体信息服务功能,既更好地服务群众,也成为街边的靓丽风景。

拆违建绿、利用边角空间打造“精致而美丽”的口袋公园,正在成为城市品质升级的新选择,钱锟则建议推进同安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遵循“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原则,高标准改造建设城市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不断满足群众对美丽环境、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钱锟建议,“口袋公园”建设要结合旧城改造等,顺应市民对宜居、生态社区的期待,建绿透绿工作同步跟进;其次,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相结合,生态功能与景观效果并重;还要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为出发点,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人群的多样化使用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功能配套,实现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休闲需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