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海沧:一对一关爱行动 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0:23:21 李晓辉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海沧天竺幼儿园的21名教师组成志愿者队伍,轮流登门陪伴白衣战士子女。图片来源:厦门网

  志愿者上门陪伴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孩子玩耍。图片来源:厦门网

在厦门市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天都有“心晴家园”志愿服务队员值班,为有需要的孩子和家长进行情绪疏导及心理危机干预;海沧还开通了多条心理援助热线,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区教育局邀请名师线上开课,多所学校开设“家教学堂”分享经验……疫情期间,海沧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优势,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开展心理援助,为大家筑起一道道抗疫“心理防线”。

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面向公众设立了4条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同时还特别成立了由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为入住各集中隔离点的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心晴家园”志愿服务队数十名持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了这场志愿行动。志愿者陈晓炜介绍,据初步统计,因家庭矛盾来电咨询的占比较大,九成以上都是家长打来的,他们多为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家长,主要询问如何处理亲子关系。

从3月中旬开始,“心晴家园”的志愿者们每天在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线下心理志愿服务。除了周末时间,志愿者在周一到周五傍晚5点半至7点期间也到岗值班,为家长和学生纾解焦虑情绪。红裙子志愿服务队还在线上组建了一支特别的小分队群,由持有心理健康咨询证的队员带领伙伴们提供线上心理疏导。

特别针对六类学生 开展关心关爱工作

在新阳街道辖区,一名外来娃因母亲住院、父亲负债离家而无人照顾。海沧区教育局、学校得知后,由家委会及孩子邻居组成了志愿服务队,每天照顾这个孩子的三餐,同时班级发动捐款帮助孩子。

类似的情况,海沧先后发现了4起,并第一时间介入解决。“在疫情防控前期,海沧区就将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特别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重点疫区学生、困难家庭学生等六类学生,开展关心关爱工作。

为构筑起师生、家长的“心理防线”,海沧在线上教学课程中,专为师生、家长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邀请全国著名导师开展青春期主题线上教育,吸引了十多万人在线学习。此外,育才小学等学校还举办“家教学堂”,分享经验。由海沧区制作的动画短片《复工后如何做好心理防疫》等,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关爱白衣战士的子女 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白衣天使在一线战疫,海沧人在后方守护他们的家庭,关爱他们的子女。近日,海沧天竺幼儿园收到了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陈择煌手写的感谢信。

原来,市海沧医院护士陈择煌2月初驰援武汉,起初她三岁半的儿子每天闷闷不乐,经常问“妈妈去哪了”。得知情况后,天竺幼儿园立即行动起来,21名教师志愿者报名,到陈择煌家开展“一对一”关爱帮扶,轮流登门陪伴孩子。

类似的暖心服务还有很多。市海沧医院护士卢珍珍也赴武汉支援。她的女儿白天无人照顾,班主任卢雯得知后,将她接到家中吃饭,并辅导作业。记者了解到,海沧共有27名学生的父母在医院抗疫一线,区教育局为他们建立了“一对一”挂钩关爱机制,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