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防“疫”需严防“失信”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0:4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在海关卫生检疫环节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的入境者,海关部门将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4月7日,成都日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在全球的持续扩散和蔓延,严防境外输入性疫情,成为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期,很多国家的疫情在不断恶化,导致境外的中国公民、华人华侨等入境人员迅速增多,给出入境的海关检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众多归国人员中,有些入境人员妄图隐瞒病史、症状,甚至还因不满疫情防控的隔离等限制措施,与出入境的海关人员发生冲突和矛盾。这些情况的发生,也更加给我国当前的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务必严防隐瞒疫情等“失信”行为。

近期,在多地都出现了一些境外归国人员,入境后,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隔离或者隐瞒相关的疫情的情况。这些情况已经造成很大无辜的市民被隔离,给更多的市民带来严重的健康安全隐患。对这些“失信”行为,“失信”的当事人还不以为然,甚至还显得很“任性”。这主要有中国对于此类的“失信”行为违法成本低,管理上显得要过于宽容。但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的当下,只有加强疫情防控,严惩隐瞒疫情等“失信”行为,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得以安心地生活。

建立“失信”行为“黑名单”,让失信人“处处受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和挑战。在党和国家精准施策、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很好控制。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只有不断巩固之前的胜利成果,才能让疫情最终彻底消失。在此之际,建立“失信”行为的“黑名单”,让那些隐瞒疫情、掩盖症状等“失信”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和限制,这是能够有力警醒世人:疫情防控面前,不可隐瞒疫情、症状。

不断完善和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对境外疫情的防控,虽然已经实施了入境人员必须强制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举措,各社区等基层街道等,都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管控。一些入境人员的“失信”行为,让很多市民感到很反感,但也有些无奈。入境人员的“失信”行为,有其自身的因素,但是也与监管、管控不力,存在漏洞和缺陷不无关系。因此,完善和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加大对入境人员的监管力度,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给入境人员的“失信”行为可趁之机,这是疫情防控应该不断改进的方向。

“人无信不立”。诚信,这是新时代安身立命之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真实、准确地给检疫人员报告疫情、症状,让疫情不再疯狂地传播和蔓延,这是每个公民基本的文明素养。只有加强疫情防控,让入境的公民树立诚信意识的同时,严惩隐瞒疫情、症状的失信者,让这些失信者无处遁形,才能够营造出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