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科学战“疫”方能决胜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0:49:08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世界卫生组织:截至欧洲中部时间7日10时(北京时间7日16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8766例,达1279722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020例,达72614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8700例,达1196651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020例,达69274例。(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经过长达76天的“封城”战“疫”,4月8日零时,武汉终于迎来“解封”时刻。尽管中国的战“疫”取得了局部、阶段性的胜利,然而,海外“疫”情的蔓延却让人越发揪心,春时已到,但这个冬天尚不可轻言逾越。

显然,全球疫情能否取得胜利取决于控制得最差的国家,而不取决于哪个国家控制得最好、最早。正如张文宏所言:“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没有控制好,这个病毒就会向全世界蔓延。”换言之,我们恐怕已经不得不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决胜战“疫”,科学防控是前提。“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时说。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做好协同配合,才能把疫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从疫情暴发至今,我们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号召民众居家隔离14天,发动各方社会力量严防死守,基本阻断了新冠病毒在国内肆虐的脚步,为全球战“疫”提供了“中国方案”。

决胜战“疫”,科研突破是核心。面对愈发猖獗的新冠病毒,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毋庸置疑,与病毒作战,“医疗科技”才是决定胜负的终极武器。回首20世纪,至少3亿人命丧天花之手,最终战胜天花靠的是电子显微镜的发明、牛痘接种的改进、天花疫苗的研发。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史无疑也是一部科学的进步史,应战新冠病毒,最终仍需科研攻关拿出“硬核”成果,在医药器械、检测手段、疫苗药物等科研上取得重大突破。

直击全球疫情,全人类必须统一树立全球战“疫”一盘棋思想,加快建立医疗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健全科研奖励激励及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全球战“疫”医疗科技成果运用实现互通共享,尽早突破应对新冠肺炎的科研瓶颈。

(浦城县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