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细理游子爱国绪,菰米情里似娘亲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0:4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刚刚已经拿到了健康包,是用一份人民日报包着的,打开健康包,里面是一盒连花清瘟胶囊和20个口罩……”近日,在“抖音”上,一段小视频火了。一位在意大利米兰的中国留学生,晒出了收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发的健康包。这份特殊的关怀,是用人民日报海外版包裹着的。用这份报纸包裹的礼包里,除了抗疫物资外,还有一张纸条,上面用毛笔写着根据唐代诗人沈韬文的原诗改变的关爱:“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4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海外游子无论是看到来自祖国关爱的健康包,还是象征着祖国传统文化的诗词,心中的感动感慨溢于言表,他们利用新媒体将其展示出来,也想通过这一特殊时期,表达心中对于祖国的感恩。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疫情暴发期给海外的留学生颁发健康包;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时时刻刻关注着留学生的身心健康;从物质上的关怀到心灵上的抚慰,如沐春风,丝丝入微。在肆虐全球的疫情面前,祖国就是每个海外留学生的依靠,是全体海外华人最温馨的港湾。

来自祖国的健康包传递了温暖,传递了大爱。虽然当前国外疫情严重,一些学子暂时无法回到故乡,但是,祖国没有忘记他们的安危,更是考虑到他们的周全,将象征着祖国大爱的健康包、包涵了传统文化的古诗词,用人民日报包裹着,积极向游子传递着力量,传递着温暖,向游子传递抗疫信心。让他们见物如见亲人,如见家乡。非常时期,战疫物资不仅珍贵,而且和典雅的中国诗词一样厚重,当这些通过我国的大使馆赠给中国留学生时,又怎么不引起广大留学生的强烈共鸣?

祖国有担当,海外留学生才更有依靠。中国逐渐控制住了疫情,而全球疫情却不断蔓延,中华民族以强国应有的胸怀与担当,除了关注海外学子、游子,更向世界各国伸出了援手,那些升起在国外的中国国旗,飘扬在海外的《义勇军进行曲》,不仅仅是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感激,也是广大海外游子的骄傲,困难面前,中国没有独善其身,而是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向世界传递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爱心。有这样的祖国,又怎么不令广大留学生骄傲自豪?

爱的暖流更能激越人心。中国国内疫情最严峻时,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还有世界上有善意的国家也积极向中国抗疫伸出援手,如今这份大爱,随着中国疫情的向好,不断从中国走向全世界,而且一同走出的还有中国的文化,儒家思想,大爱情怀,无论是中国向巴黎捐赠的“千里同好,坚于金石”战疫物资,还是捐赠给伊朗的“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的战疫援助;抑或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送给日本的物资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民间力量;等等,都充满了中华民族“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情怀,有如此大仁大义的祖国,怎么不激励海外留学生坚定信心抗击疫情,为祖国争光添彩呢?

细理游子爱国绪,菰米情里似娘亲!希望带着祖国满满大爱的关怀,陪伴海外游子安康;希望海内外人民团结一致,早日夺取战疫新胜利!(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