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霞浦县各文明校园积极开展清明节线上道德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7:20: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孩子们在网上学习先贤先烈事迹,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表达缅怀感恩和敬仰之情。霞浦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0日讯  今年清明,适逢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霞浦县各文明校园积极行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围绕清明节主题,针对性开展校园德育工作,推进校园精神文明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线上祭英烈。清明期间,霞浦县文明办、霞浦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2020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全县各文明校园师生和家长登录中华英烈网 “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和宁德文明网“网上祭英烈”页面,通过“云祭扫”、“云献花”等形式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家长与孩子一同浏览学习先烈事迹,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对先烈的缅怀感恩和敬仰之情在一代代传承达。截至目前,全县师生14900多人次参加了网上祭英烈活动。

悼念“战疫”英雄

4月4日上午10时,哀钟长鸣,全县各党政机关、学校等纷纷下半旗致哀,各校园组织师生代表在国旗前沉痛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4日,霞浦县实验小学师生代表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厚植爱国情怀

空中网课忆高谦。各中小学校通过网课的形式积极开展以缅怀先烈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3月30日,各校组织少先队员参加空中宁德市第十四届“弘扬张高谦精神”空中队课网络直播活动。此次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对“张高谦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时代先锋榜样、英雄模范更加崇敬和感恩。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锋模范,牢记使命担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艺作品诵英雄。各校通过制作主题视频和美篇,让家长引导孩子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唱响红色歌曲,以此缅怀中华先贤英杰,致敬当前逆行英雄,家长与孩子在家一块录制与清明诗词朗诵视频,用制作手抄报、儿歌、绘画等方式抒发表达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的情感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习敬仰烈士英雄,铭记历史,激发强烈的爱祖国、爱家乡热情。表达对抗“疫”活动中英雄的感恩之情。

组织诗歌朗诵、书法创作等形式传播清明来历、清明相关诗词、清明的相关风俗习惯等,让孩子在家里与家长一同了解清明的相关知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霞浦县实验幼儿园的“云端”之约,关注孩子成长,通过组织老师们开展云教研活动传递教育理念,在清明节,有针对性的寻找相关素材,制作视频和美篇推送清明节相关资源和活动方案,引导家长和孩子观看视频、电影等缅怀中华先贤英杰,致敬当前逆行英雄,让幼儿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让孩子学习敬仰烈士英雄,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提升家长亲子陪伴的质量。

弘扬时代新风

各校以班级群为主阵地积极开展清明文明祭扫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钉钉、微信等平台,发放倡议书,宣传文明缅怀、低碳祭扫理念。鼓励家长、孩子摈弃落后、危险、铺张的传统祭祀陋习,以科学、环保、节俭的现代祭祀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教育培养孩子们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用植树、种花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使广大未成年人形成保护生态环境、保持清洁卫生、保障健康安全的思维意识,养成“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