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2020年福清各单位道德讲堂开讲——引人修身,彰显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6:19: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举办第一期道德讲堂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10日讯(通讯员 张雅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道德讲堂”正是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感化、启迪和道德提升。让人们自觉做到: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做一个好成员、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

近期,福清各单位道德讲堂陆续开讲,有的单位以身边人亲身讲述战“疫”故事传播理想信念正能量,有的单位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员工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

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讲述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举办2020年第一期道德讲堂,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干部家属李熖讲述作为医护人员在一线的战“疫”故事。

李熖是福清市医院ICU医护人员。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战“疫”最紧张的时期,重症病房里每个医护人员都像是上了发条一样,高速运转,缺氧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令他们脱下汗涔涔的防护服几近虚脱,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广大干部职工表示,白衣天使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榜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最生动的体现。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国难当头义无反顾的爱国精神,疫情面前救死扶伤的敬业精神,矢志不移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的诚信精神,用爱和专业照顾每一个患者的友善博爱。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氛围不懈努力。

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

为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员工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3月27日,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特邀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党工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林伟为公司员工上了一次诚信专题道德讲堂。

林伟从什么是“诚信”、个体失信原因探索——基于“经济人”假说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一次对政府公信力的大考、霍桑实验给企业诚信建设带来的启发等四个方面对诚信问题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特别以这次疫情为例,深入分析在这次疫情中,我国政府秉承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其非凡而果断的决策得到了全国人民广泛而积极的响应,这是政府与人民上下一心、通力合作的经典案例,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了极大的彰显,引起了广大员工的共鸣。

通过这次道德讲堂,广大员工对诚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诚信,对于个人来说,是立身之本;对于一个国家,是公信力的彰显。员工们纷纷表示,在自身的学习生活中,将以先进为榜样,“学诚信、讲诚信”,做一个“守诚信”的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是加强道德建设、推进县域治理的重要抓手。我们期待打造更多特色道德讲堂,推动道德教育广覆盖,不断拓展道德讲堂内涵,充分发挥思想道德的教化作用,形成“崇德向善、乐于奉献”的社会共识,汇聚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的文明力量。(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