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系列实践活动 培育有爱向上好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6:02: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0日讯(通讯员 蔡雨农)为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漳州市着力抓好思想引领、组织教育、实践成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弘扬优秀传统美德,牢固树立爱国爱家的道德情操。

提升文明素质 引导文明出行

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应从小培养。近日,志愿者们带领未成年人走进漳州市交通安全文化公园开展文明交通宣教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交通文明行为习惯,减少意外交通伤害。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公园内的交通标志趣味翻板、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栏等布景设施,为小朋友们讲解各种标志的含义、斑马线行驶礼让行人等基本的交通规则,用浅显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小朋友们普及文明交通常识,小朋友们也积极回答问题,让大家在玩乐中学会了交通规则和文明礼仪,回去后也能带动家长们遵守交通法规,从而规避或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践行垃圾分类 深化文明意识

随着一些批旅游景区、文旅企业地复工复产,越来越多“宅”在家中的民众也开始走出家门享受春光。

为培养未成年人文明旅游的意识,在旅游中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和意识,引导广大市民爱护环境、文明旅游,漳州市环卫中心组织未成年人到市区亲水公园风景区开展以“垃圾分类新时尚,文明旅游新风尚”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当家人带着孩子漫步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鸟语花香的同时,引导未成年人将现场的垃圾分门别类装入对应的垃圾袋。在实践当中促进他们深刻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增强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与环境保护意识,强化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积极为建设美丽漳州添砖加瓦。

弘扬传统文化 发扬战“疫”精神

全市各学校以清明节和为弘扬战“疫”精神为契机,组织师生开展缅怀英烈活动,礼赞抗“疫”英雄,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爱乡热情。

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芗城实验小学近千名学生在教师的线上指导下,登陆“致敬·2020网上祭英烈”页面,向革命烈士献花、寄语,表达对英烈的哀思;通过讲英雄故事,进一步倡导学生学英雄、爱英雄、懂英雄、做英雄的新风尚。漳州新城学校通过组织学生网上互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让学生了解革命历史,感恩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学习弘扬战“疫”精神,礼赞抗“疫”英雄,全市各地中小学生在老师引导、家长辅导下,创作绘画、视频、手抄报、书信等作品,在家画出、说出心中“逆行英雄”,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暖心祝福,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漳州市环卫中心 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