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长泰:移风易俗不放松 疫情防控吹拂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4:59:20 来源:福建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长泰县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主动作为,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喜事不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新风,汇聚文明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泛宣传,“防”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今年清明节期间,各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劝导队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向群众进行移风易俗新规深化普及,要求大家能够不办的喜宴尽量不办;能够推迟的喜事尽量推迟;采用居家或延后祭扫等方式,同心战疫,平安清明;大力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庆贺方式;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同时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讲究家庭卫生”、“不一样的清明节,一样的真诚怀念”。每天,乡村两级利用广播大喇叭、宣传车、小喇叭、电子显示屏等都将这些内容进行反复宣传。枋洋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清明期间文明祭扫的通告,累计发放3500多张;“每日镇政府的宣传车行走在大街小巷,用土话给我们普及防控知识,很合群众宣传口味”武安镇天长南路开商店的林大爷说道。

喜事停办,“阻”疫情。90后的洪某是长泰经济开发区积山村人,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电话后,他和女朋友、家人商量好推迟订婚日期,在志愿者岗位上没日没夜地干了起来。他说:“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带头遵守移风易俗的规定。”

丧事简办,“隔”疫情。前些日子陈巷镇古农村一位深受村民爱戴的老人过世,老人今年已有93岁,在本地习俗中属于喜丧,膝下有5位子女,五世同堂,族人众多,所以老人的丧事会办的比较热闹。得知此事后,古农村党支部前往老人的子女家中,经过村支部努力的劝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老人的家属很快同意丧事从简,并且表示,到时候来的亲戚都会做好防护措施,带好口罩,丧事习俗的伴乐中仅保留一队大鼓吹、出殡人员从简,只邀请镇内族亲、流程从简。

严禁聚集,“断”疫情。县法院干部职工改变形式,以网上祭祀的方式慎终追远,缅怀英烈;“林溪村有一户五六个人今天在一起打牌,并且还有围观的人。”林溪村两委接到这条群众举报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党员志愿者向参与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劝导,并将他们驱散回家。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也是最吃劲的时期,危机中的“机”便是做好移风易俗。这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对歪风陋习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劲吹文明风;让移风易俗入耳,让道德文化入脑,让文明之花入心,全面巩固移风易俗成果。(长泰县委文明办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