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宁德: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常态化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4:58:1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图为志愿者在八一五路与蕉城南路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您好,请您在线内等待红灯,谢谢您的配合。”“您好,您逆行了,请从马路另一侧通行。”……连日来,在福建省宁德市中心城区多个路口,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劝导红旗的志愿者。

据悉,为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推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自4月1日起,在宁德市委文明办的动员下,宁德市直、两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在中心城区3个重要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弘扬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9日下午17时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八一五路与蕉城南路交叉口人流如织,就在斑马线边,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正协助交警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

“能当上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我感到很自豪。”蕉城区市场监管局志愿者吴健英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当志愿者的第三年了,吴健英说,在文明劝导过程中,现在许多市民看到她举起小红旗,都会自觉地放弃不文明行为。

“都是高峰期,车多、人多。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乱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和违规翻越护栏等行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吴健英说,从最初有的市民不配合,到现在大多数市民非常尊重志愿者的服务,这说明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image.png

文明交通劝导。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摄

据悉,自4月1日起,每天上午7:30-8:30、中午11:30-12:30、下午5:00-6:00,志愿者们都会到责任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配合交警对路口引导行人按指示灯有序通行;疏导上下班(重点)时段客流高峰,对乱挤拥、乱穿行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维护公共秩序;照顾老幼病残孕或有困难的行人安全通过路口,为过往行人咨询提供服务。此外,志愿者还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主题活动,在现场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的宁德人”“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等内容,增强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的自觉性和行为意识。

宁德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引导市民有序文明乘车,劝导车辆礼让行人,对少数市民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使交通环境更畅通更有序。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个人礼让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目前,全市上下有声有色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文明交通行动”为抓手,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使文明交通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提高广大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东南网、宁德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