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打出信用服务“组合拳” 良好信用变“真金白银”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4:55:07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厦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战场上同步出击、双线作战。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市信用服务中心联合多部门,打出信用监管服务“组合拳”,构建更牢固、更丰富的信用大厦,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速度

及时推出两大信用政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信用尤其重要。厦门市及时出台两大信用政策,加强信用管理,让信用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隐瞒接触史、拒绝隔离、故意传播病原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些被行政处罚或司法判决的行为将列入失信信息。2月17日,市信用办发出《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将有关行为列入信用记录依法实施信用奖惩的通知》。通知明确,厦门市对11类行为依法采取失信惩戒措施,四类行为列为良好信用信息,可获得守信激励。2月25日,市信用办又下发《关于积极化解市场主体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引发信用风险的通知》。根据通知,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住房局、市税务局等28个部门发布了疫情期间失信豁免清单,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化解不可抗力信用风险。

这两大政策,对于打击违法失信行为、维护正常社会经济秩序、保护广大群众权益、保障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度

自觉守护信用“生命线”

重信用、讲诚信,在厦门,越来越多企业自觉自愿守护信用“生命线”。

非常时期,供应足则民心稳,物价稳则民心安。疫情期间,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厦门日报社发起“保供应 稳物价 讲诚信 安民心”倡议。振臂一挥,万千响应,众多企业公开承诺“不加价、不断供、不停运”。

在“3·15”期间,市信用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诚信经营 共抗疫情”倡议书》,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广大经营者积极响应,表示将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力度

良好信用变“真金白银”

良好信用不仅是无形的荣誉名片,还能变成“真金白银”。

企业讲信用,获得金融机构力挺。厦门一家食品公司主营猪肉食品加工贸易,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厦门农商行向企业推荐“马上贷”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了企业还贷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全国信易贷平台厦门站积极助力厦门市中小企业抗疫复工,累计为注册中小企业授信62笔,金额达1.24亿元。

2月3日,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引导银行加快“信用+信贷”产品整合力度和完善征信保护方案,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还款安排做出调整,并明确可根据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市税务局着力化解企业纳税信用风险。“您申请的纳税信用修复已通过申请,正在提交系统审批。”接到翔安税务纳税信用专线电话后,郭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她是厦门某建材公司的法人。2020年初,翔安区局第一税务所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进行梳理,了解到该公司因超过限缴期限仅一天而导致信用级别被动态调整为D级,辅导纳税人提交纳税信用修复申请。企业因此顺利拿到银行贷款资金,保证复工复产。

守信者还有激励“红包”。截至3月24日,市商务局共对204家守信红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激励。其中,131家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73家环保诚信(绿牌)企业在办理商务领域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给予优先处理的便利政策,缩减办证的时间。对于8家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水产品“菜篮子”保障企业,市海洋发展局积极报送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享受厦门市减税退费相关政策。

态度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厦门市惩戒失信“有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为紧俏商品,个别商家趁机大幅涨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1月30日,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湖里区某百货店销售假冒3M口罩的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涉事主体接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诚恳认罚,积极整改。

在同安,张某因虚假广告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被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责令改正,并没收违法所得0.24万元,罚款31.1万元。

截至3月26日,市场监管全系统在防控期间立案数达146件,结案132件,罚没款达235万。来自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信息显示,厦门市有8人因发布虚假售卖口罩等防护用品信息实施诈骗,被行政处罚或司法判决,列入失信信息,依法采取失信惩戒措施。

温度

创新思路服务“不打烊”

行动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各个部门不断创新思路,服务不打烊。

厦门市信用服务中心主动作为,优化企业信用修复服务流程,压缩审核时限,全面落实信用修复全程网上办理,为疫情期间信用修复开辟“快车道”,切实保障市场主体信用权益。2月3日以来,共完成108家企业信用修复,其中“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的信用修复申请均实现当日办结;“信用中国”网站的信用修复申请均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海沧区工信局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工作。申请者信用状况较好、部分申请材料不齐备但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先行受理。

更多暖心服务,足不出户可享。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不见面、非接触”办理模式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36家;解除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7人;因疫情影响通过住所无法联系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738件。思明法院履行好审判执行主业,自2月3日以来,借助微法院、网络庭审等平台,开展“无接触”庭审执行工作,占全省法院系统总数四成。(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