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给“闹婚”陋习拴上法治“缰绳”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1:19: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日前,发生在江苏盐城一婚礼现场的“公公吻新娘”的“表演”行为,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众多网友谴责此种婚俗恶劣低俗。因此,不文明的“闹婚”陋习再次成了微博热门话题,在网友列举的各种最不能理解的地方风俗中,无底线的“婚闹”行为占据了前排位置,引发热议:闹伴娘、闹新娘,或在结婚酒席上刻意设计一些新娘和公公之间搂搂抱抱的环节,令观者尴尬。这些不文明的恶俗行为,应如何杜绝?(4月8日中新网)

借着新人结婚闹洞房虽是千年遗传下来的习俗,但是,习俗也有美丑之分,不能不说,文明的“婚闹”能给新人增加喜庆,激发小家庭的担当意识、进取氛围。就如婚礼上两人共同咬一只红苹果,预示日子甜甜蜜蜜;给公公婆婆和一对新人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象征着一家和和美美、团团圆圆。这样的文明“婚闹”才真正有水平。反之,像新闻中出现的低劣婚闹行为,无论是虐待、折腾新郎,还是调戏新娘或伴娘,抑或抓住新人父母扮丑、游街,强行索要香烟、红包,等等,这些婚闹陋习除了让人很反感,也让文明婚姻蒙上了灰尘。

虽然在我国素有“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的各种风俗,闹洞房也算其中之一。但是,在赓续传统风俗的时候,不能拾到篮子都是菜,尤其是新时代的年轻人,更要懂得取舍,千万不能让好好的婚礼变成了闹剧。更不能让一些不文明甚至是违法的行为,以“闹婚”冠名。要惩治这种无底线的婚闹陋习,除了当事人要提升文明公德意识外,更要用法律的名义为一些不良的婚闹套上“缰绳”。只有多措并举整治婚闹陈规陋习,才能更好开启文明婚礼的新风尚。

必须看到的是,近年来,一系列直指婚俗陋习的措施先后出台,对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开出良方,让移风易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前年,中央文明办和民政部联合发出通知,针对婚俗陋习要求,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但是,也有人认为,婚礼不闹就不热闹了,因而一些恶俗婚闹依然存在。笔者觉得,要杜绝低俗闹婚陋习,需加强制度、规则约束,尤其需要用法律给婚姻中的陋习套上“缰绳”。只有法律明明白白给无原则的婚闹加上规矩,才能让文明婚礼有序开展。

给“闹婚”陋习拴上法律“缰绳”,才能更加有助于大众认识到无底线、无原则的婚闹不仅是一种恶,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只有合力改变这些行为,才能将自身道德文明建设与规则约束结合起来,勇敢地对婚闹说不,让丑陋的婚闹在当今的婚礼上早日消除,让文明婚恋蔚然成风。(福州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