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三结合”全力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4-10 11:19: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彰显了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为在守正创新中,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就要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相结合、道德教育与法治保障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

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坚持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相统一。结合公民思想道德实际,在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的方法路径上作出部署和安排,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全过程,用良好家教家风涵养道德品行,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以正确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发挥各类阵地道德教育作用,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在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方面,要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创建活动,全力推进诚信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充分发挥仁义礼智信教化作用,积极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社会实践交流交往活动中,彰显文明道德素养。

道德教育与法治保障相结合。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靠教育倡导,也要靠法治惩恶扬善的力量,还要靠政策价值导向和各种行政规章的保障。坚持道德教育与制度保障相统一,公民道德建设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基本经验,也是道德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充分发挥法律法规支撑、政策制度保障作用的新鲜经验,从强化法律法规保障、彰显公共政策价值导向、发挥社会规范引导约束作用、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等四个方面。

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只有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道德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多维发力、综合施策,才能实现公民道德建设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在紧紧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总体目标谋篇布局的同时,始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与鲜明的问题导向。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着力点,在道德理论方面,强调价值引领、精神支撑;在道德实践方面,突出抓好网络空间的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