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县: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4-09 17:20:27 刘月珠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又是一年清明时,但今年的清明与以往都不同,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避免聚集性活动,全县纷纷响应号召,采取云祭祀、代祭祀的方式寄托哀思,这个清明节从形式到内容都悄然发生了变化,缅怀先祖已不在形式而在心中。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期间,古田县积极行动,用文明、绿色祭扫的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2020年4月4日10点,古田溪水电厂职工在值班的中控室参加默哀3分钟活动    (古田溪水电厂供图)

一、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古田县采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智能广播、LED视频、横幅海报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有关法规及政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广电网络集团古田分公司公司通过LED屏滚动播放“不聚集,云祭扫;厚赡养,简治丧;防疫情,保平安”、“文明祭扫,同心战疫,平安清明”等宣传标语,号召广大群众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意识。县侨联发布了《致古田海外侨胞、港澳台胞的清明祭祀倡议书》,并通过世界古田一家亲等微信群向广大海外同胞进行宣传,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减少境外人员流动。还向海外侨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委托代为祭扫38次。古田县自来水公司组织志愿者于4月1日至4月3日在社区、街道等开展“宣扬文明缅怀、低碳祭扫理念”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扬文明缅怀、低碳祭扫理念倡议书》宣传材料,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水口镇向全镇村民发出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并与龟灵山公墓签订《清明期间暂停祭扫活动承诺书》,引导居民暂停祭扫活动,努力创造平安和谐的祭奠环境。

4月1日古田县自来水公司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低碳祭扫理念倡议书   (古田县自来水公司供图)

二、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全县各单位以发放倡议书、张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文明缅怀、低碳祭扫理念,积极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古田县城东街道开通古田县城东民政办祭祀平台,群众可点击追思馆进入选择祭祀用品种类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以示对故人的悼念和怀念。县内多处公益性骨灰楼堂塔都已设立劝返点,驻点工作人员劝导来访群众不要现场祭扫,并告知群众已由殡葬服务机构代为扫尘、祭拜,以此缓解群众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清明节期间,古田县凤梅亭陵园已对全园约2400座已安葬的墓穴以鲜花代祭的方式完成祭扫。

凤梅亭陵园以鲜花代祭。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三、“网上祭英烈”,清明寄哀思。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师生等登录“网上祭英烈”页面,在网上学习先贤先烈事迹,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书写感言寄语,用更安全、更健康的方式向先烈致敬缅怀,表达哀思。“烈士英魂永在!”、“英雄永垂不朽!”“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专栏留言板上,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大家深切的敬意与哀悼。

四、致敬英雄,缅怀同胞。4月4日上午10时,全城鸣笛默哀, 深切哀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同时也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敬畏生命,砥砺前行。古田县公安局、古田县医院、古田溪水电厂等单位下半旗志哀,举行简短的默哀仪式,缅怀逝者,致敬英雄。也有的单位组织职工或在岗位、或居家就地参加哀悼三分钟仪式。(宁德市古田县文明办 刘月珠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