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市2020年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0-04-09 17:18: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图为石狮市永久墓园工作人员面向墓区点香上香,向每位逝者表达哀思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高克思)2020年,石狮市按照上级文明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美好幸福生活。

一、强化组织,确保安全。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石狮市严格贯彻落实《关于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和《石狮市关于疫情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有关事项的通告》精神,有序组织和部署开展相关工作。3月23日,石狮市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协调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积极推行便民祭扫方式、开展公益性祭扫活动、加强文明安全祭扫宣传、强化农村零散墓地祭扫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全面暂停祭扫活动。明令禁止市民群众到市殡仪馆、永久墓园公墓区、各村(社区)骨灰堂、安息堂、寺庙等殡葬骨灰集中安放场所和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进行祭扫、祭祀活动。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二、切实强化祭祀管控。组织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对通往永久墓园的路段实行人员和车辆交通管制;要求各镇(街道)切实督促辖区村级公益性骨灰堂暂停祭扫活动;动员广大市民自觉暂停在祠堂、祖厝等场所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三是严格禁止上山祭扫。各镇(街道)、村(社区)安排“两委”干部,通过发动志愿者加强上山祭扫人员的管控,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防疫临时检查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和火源管控工作。

二、挖掘内涵,弘扬文化。继承和传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是清明活动的重要主题。鉴于今年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石狮市严禁组织开展线下群体性聚集活动,有针对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一是组织参加4月4日全国性哀悼活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石狮市认真落实,组织全市相关单位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于4月4日当日做好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防空警报鸣响等哀悼活动,缅怀那些在抗疫一线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魂。二是开展纪念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石狮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下发通知,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居家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石狮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税务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贸促会、市卫生监督所、石狮一中、石狮市实验学校、长福小学、祥芝中心小学、塘边小学、第三实验小学、龟湖中心小学、古洋小学、锦尚镇第二中心幼儿园等单位和学校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和师生登陆网上祭扫,用网络献花、留言等多种方式凭吊英烈,在对学生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中,引导学生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三是开展“云”祭扫绿色清明活动。积极发动市民参与“云”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值得一提的是,石狮市永久墓园为满足广大市民寄托哀思的需求,组织员工免费为该公墓区的9100多座坟墓进行擦洗墓碑、清除杂草,并将为每座坟墓敬献一盆菊花。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结合“疫情防控”,石狮市开展“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主题宣传。3月17日,石狮市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对清明现场祭扫按下“暂停键”;石狮市侨联与石狮市海外联谊会发出《致广大石狮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文明祭祀倡议书》,提前劝导海内外石狮乡亲推迟回乡返乡行程。石狮市直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也纷纷加大对全面暂停祭扫活动的宣传力度,倡导采取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对先烈先人先祖的缅怀之情;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积极动员外出人员和海外乡贤暂不返乡祭扫。各镇(街道)、村(社区)广泛运用横幅、广播、展板、锣鼓等形式加强“实地祭扫劝阻”和“山林防火安全引导”,强化防火安全措施,确保全市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