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让清明更“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4-08 16:40: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8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晋江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创新网络祭奠的新方式,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安全祭祀新风尚。

一是祭奠先烈,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全市学生参与率达98%以上,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含三年级)参与率达到100%。以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为主题,动员中小学生通过绘画、手抄报、书法、诗歌朗诵、征文、微视频等作品形式,居家寄托哀思,缅怀先烈,收集相关作品近千份。部分学校组织网上升国旗仪式、“我心中的丰碑”英雄名片设计、爱国影片观看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抒发对先烈的感恩、敬仰和追思之情。

二是创新模式,开通网上祭扫平台。清明不忘防疫,祭祀不忘文明。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晋江充分考虑群众的情感需求,推出代为祭扫和网上祭扫两种形式,于2020年3月25日0时—4月15日24时开通网上祭扫服务,以绿色、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为故人送上“云端的思念”,既可缅怀先人,又可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病毒传播、交叉感染。全市公墓区、骨灰堂、安息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集体祭扫,严控祭扫规模和人员聚集数量。清明节期间,晋江市仙塔山庄公墓区由工作人员免费擦拭墓碑、敬献菊花开展统一祭扫活动。

三是下发倡议,创新文明祭祀宣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向全体市民和志愿者发出一封信《清明暂停祭扫、孝德永在天地》。通过文明晋江微信公众号发布《阿菩、阿兰说网祭》《在晋江这样过才安心!》《清明节到啦,晋江这些镇街这样做...》《海外闽籍乡亲清明网上祭拜指南》等推文,阅读量超4万人次。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引导广大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方式缅怀逝者。创作“故人常缅怀、疫时不上山”“宅家追思不上坟、别样清明一样情”等16条清明节宣传标语,镇街村居通过村村通喇叭、宣传车广播、宣传横幅标语、自媒体公号、倡议书传单、微信群告知等形式扩大宣传面,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