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代祭追思领祭扫新风 文明缅怀献鲜花传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4-08 16:25:08 林月珠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4月4日,全馆工作人员古田县凤梅亭殡仪馆举行默哀仪式。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4月4日上午10时,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凤梅亭殡仪馆举行默哀仪式,全馆工作人员集体默哀追思逝者,仪式庄重严肃。  

据悉,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古田县暂停现场祭扫。为降低聚集性疫情感染风险,截至4月4日,古田县凤梅亭陵园已对全园约2400座已安葬的墓穴以鲜花代祭的方式完成祭扫。“我们对所有已葬墓穴免费代祭扫,保证一个不漏,祭扫到位。”陵园管理员张青海介绍。

此外,古田县各乡镇(街道)的殡葬服务机构也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现场祭扫的政策法规。据了解,县内多处公益性骨灰楼堂塔都已设立劝返点,驻点工作人员劝导来访群众不要现场祭扫,并告知群众已由殡葬服务机构代为扫尘、祭拜,以此缓解群众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  

鲜花代祭,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近年来,古田县积极推广“绿色殡葬”理念,倡导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新风,让生态殡葬观念日渐深入人心。用鲜花代替纸钱,既响应了生态祭祀的倡议,也深化了移风易俗工作,同时还表达了对亲人无限的缅怀,寄托无尽的哀思。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改用更加生态、环保的方式进行殡葬、祭祀。如选择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方式安葬逝者,以及采用献花、网络祭奠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人,使祭扫劲吹文明风,让清明更显“清明”。 (林月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