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别样清明更文明 三明各地“云”祭扫寄哀思
http://wmf.fjsen.com 2020-04-08 16:10: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8日讯(通讯员 陈渴)万条千缕绿相迎,舞烟眠雨过清明。面对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国内聚集性反弹和输入性风险仍然严峻的形势,三明市委文明办多措并举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清明、绿色清明,确保清明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双安全、两不误,让别样清明更文明。

清洁家园营造清明好环境

清明期间,各地清洁家园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卫生死角开展大清扫行动,让周遭环境得到改观;陵园墓地工作人员承办各种代祭扫服务,帮助清理个人墓地,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通过环境和人群传播的风险。

拉响防空警报 下半旗志哀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当日10时0分至10时3分,全市范围鸣放防空警报,时长3分钟。全市下半旗志哀,市民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对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哀悼。疫情之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3分钟哀悼,是送行,更是致敬祭奠;3分钟哀悼,这一刻抵过千言。每个人都在用行动表达对先烈,对逝去通报的哀悼之情。

文艺为媒遥祭英雄

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诗歌朗诵、拍摄微视频等活动,以文字艺术为媒,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大家通过网上献一束花、抒写感言,用温暖的话语,用真挚的表演,喊出内心深处真诚的声音,深切悼念和缅怀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未成年人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引导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在这特殊的防疫期间,三明市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通过网上祭英烈、制作手抄报、线上班会课等方式,学生们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英雄的故事和想对英雄先烈所说的话,讲述红色故事,诵读英烈诗词,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走近革命烈士,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以及抗“疫”战士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提高未成年人的爱国思想和道德情操。

崇尚清洁和文明的过节新风尚,在清明佳节到来之际大力弘扬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让祭祀少了安全隐患,多了人文情感,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去糟取精,更加有助于节日文化内涵的突显。

来源:各地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 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